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中国旅游日”山东威海“休闲惠民”亮点多

来源:威海日报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以“休闲惠民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旅游日已经过去,但以“休闲”“惠民”为主旨的旅游发展却劲头正足。今年的中国旅游日(5月19日)适逢《威海市国民休闲发展纲要》发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即将施行,所以宣传《旅游法》及推广惠民休闲旅游产品成为今年我市旅游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后旅游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旅游法》保障权益更惠民

  作为我国旅游行业的首部法律,《旅游法》自通过之日起就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焦点。中国旅游日当天,市旅游局组织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在幸福公园向往来市民及游客发放《旅游法》单页,并为游客解读政策。

  “来,看看新《旅游法》,以后出门旅游就有法律保障了!”当日,每家企业的宣传展台前都放着厚厚一摞《旅游法》宣传单,工作人员不断向市民们发放。“您看,这里面对旅游强制购物、随便更改旅游线路、虚假宣传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和处罚,以后出门旅游就有法律保障了。”一名景区工作人员向市民们解释道。“给我一份,回家研究研究!”不少市民们主动上前咨询并索要《旅游法》宣传单。

  从徐州来旅游的金继华在游览幸福公园时也要了一份《旅游法》单页来看。“前两天从新闻中得知《旅游法》出台了,没想到今天就在威海看到了《旅游法》全文,以后有了这个,我们出门旅游腰杆就更硬了!”金继华笑说。

  据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对旅游者、旅游经营、旅游服务合同、旅游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对景区涨价、虚假宣传、强制购物等倍受游客关注的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切实保障旅游者权益。下一步,市旅游局将深入开展旅游企业优质服务活动和旅游者文明旅游活动,倡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重点推动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等窗口单位的旅游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并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游、理性消费、绿色消费,让游客切实从《旅游法》中受益。

  惠民休闲成推介亮点

  在“旅游日”活动推介中,惠民旅游自然成为各景区、旅行社推荐的重点。

  “5月份来海驴岛看海鸥成群、遍野油菜花,体验天人合一的自然美景,正是好时候!”西霞口景区相关负责人王文生向记者推荐着当前的旅游好去处,景美、价格更优惠。据王文生介绍,海驴岛面向学生群体推出7.5折的门票优惠,对亲子游的家庭还对孩子免门票费,同时,每逢节假日,野生动物园、成山头等景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

  华夏城景区面向威海市民推出的60元套票,更是推动其本地市场客源不断增加。“今年由于受整体大环境影响,外地地接团明显减少,但游客总量却保持稳定,主要是本地自驾游客的增加,填补了地接团游客数量。其中,除了市民自身的休闲意识增强外,优惠的门票价格也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工作人员杨佳说。

  同样,旅行社也通过降价来吸引游客。“去年,台湾双飞8日游的价格均在4480元左右,而今年我们推出了3780元的优惠价,就是希望能通过优惠来吸引游客的出行兴趣。”威海中国旅行社工作人员黄荣说。另外,赴韩游、潍坊直通车等线路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旅游意识、激发群众的旅游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而今年“休闲惠民 美丽中国”的活动主题则主打公益惠民的旅游新亮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倡导国民休闲过程中,我市的惠民休闲游已经逐步形成常态化,每逢清明、五一等小长假或节假日,各景区优惠信息铺天盖地,仅“旅游日”当天就吸引了近5万名游客畅游威海,充分体现了我市惠民休闲游的发展成果。

  旅游行业转型不遗余力

  推动威海市旅游业的长足发展,并非“中国旅游日”一日之功。各景区纷纷通过打造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等方式,积极进行行业转型,充分挖掘自驾游市场,让天天都是“旅游日”。

  5月18日,西霞口海驴岛迎来了100余名来自烟台的拍客,他们在烟台一家网络媒体的组织下,自驾到海驴岛采风。“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网络营销,通过与青岛、烟台等周边城市的网络媒体合作,组织客源自驾游景区;同时,我们还积极与户外俱乐部对接,将会员的户外活动引进景区,从而增加景区人气,拉动经营增长。”王文生说。

  而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则利用自身优质资源,着力开拓海边主题婚礼、婚宴、企业拓展训练、商务会议等市场,积极开发新产品,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现在8月份之前的婚宴已经预定满了,景区与酒店相结合的特色,让大乳山成为当下主题婚礼、婚宴的时尚选择。”营销经理高希东介绍说。

  与此同时,华夏城景区最新开发的“走进未来战争馆”已于5月份开始运营,全新打造的文化谷和禹王宫也将于今年陆续投入运营,全新的产品将为华夏城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