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淄博文昌湖区商家镇500年采石矿山变成千余亩梯田

2017年11月04日 09:55 淄博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一座开采了500余年的石头山,在当地政府的生态修复工程中旧貌换新颜,将变成千余亩梯田盛景。11月2日上午,记者在文昌湖区商家镇南部冲山土地开发复垦项目现场看到,昔日山石乱堆的荒山上机器隆隆,工程车来来往往,一群工人正在利用山上的碎石堆砌梯田,百余道梯田从山脚盘旋向上,直到山顶。据悉,这座曾经被乱采乱挖了500年的“石头山”将大变样,计划于明年以120层梯田的壮观景象重新呈现在市民眼前。

  采访中原商家镇党委书记、文昌湖区生态复绿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辉告诉记者,冲山是一座石英砂岩山,因为这种山石材质坚硬,颇受当地村民喜欢,被广泛应用于石磨的制作。“冲山的山石已开采500年了,山石制作的石磨远销到天津、青岛等地,周边数百公里石磨石全出自这座山。”陈辉说,由于冲山地域多为荒山、荒坡、砂砾石多、无表土且土源缺乏,沟壑纵横,地块破碎,土层薄,植被少,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而数百年山石开采,这座山成为当地一座让人头疼的废石山,不仅环境恶劣,而且生态修复极为困难。如何改变这个区域生态环境?今年5月,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决定启动土地开发复垦项目,9月1日,商家镇南部冲山土地开发复垦项目开工建设,对乱石山进行了生态修复规划,根据规划开始打造梯田盛景。

  他们利用冲山上的石头,先堆砌出梯田,然后运来粘土层打好地基,最后再运来“黑土”,在石头山上打造良田。3000余亩的乱石山,在建设者们手下渐渐变了模样,120多层梯田从山脚一直修到山顶,一层层梯田不仅改变了乱石山的生态景观,也成为当地发家致富的民生工程。“近几年,文昌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建设用地耕作层表土剥离出来的土壤,再加上清理出来的河湖淤泥,都变废为宝成了冲山上的黑土。该项目总规模2062.75亩,工程完工后将新增耕地面积超过1500亩,根据省、市最新耕地占补平衡等级评定标准及要求,在实施过程中提高建设等级标准,实现占优补优,预计投资将达6000万元。”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汪德法说。

  采访中陈辉告诉记者“根据土地的质量情况,我们通常将耕作层土壤50cm进行剥离,对剥离的表土进行集中统一堆放存储,集中使用,此次土地开发复垦项目造地耕作层共需客土约48万立方,全部来自建设工程剥离出来的土壤和河湖淤泥。”

  “生态修复工程预计年内完工,我们计划明年在这里进行试种,先种一些油菜、中草药之类的作物。”陈辉坦言,第一年试种会有点难度,作物生长也有待观察,“土里有空气很容易造成植物的毛细跟干燥,需要经过一个冬季的冷冻、融化,到了雨季再下场雨把土壤灌透,长出来的才好。”不过,试种结束后,1500余亩土地将全部化身为良田,将主要用于农作物耕种。这项生态修复工程,将数千亩乱石山打造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气势恢弘的“大寨田”,我市又将多一道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