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正文

淄博一男子晨练时突然晕厥 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017年10月29日 16:16 新浪山东  评论(人参与
  男子晨练出意外 市民跪地急救

  28日7:15,张店的李先生正在淄博人民公园跑步,他跑至儿童乐园附近时,看到一处绿化带前围着不少人,走近发现,一名男子倒在绿化带里,该男子脸色发青,嘴唇变紫,没有血色,无论其身旁的人怎么呼喊,该男子始终昏迷不醒。该男子穿着短袖运动衫和运动裤,脚蹬运动鞋,身旁放着一副羽毛球拍子。

  “他刚才还在打羽毛球,突然就倒下了。”李先生说。现场一名老年男子称,他跟发病倒地的男子是球友,他们几个人基本每天早晨都会相约来公园打羽毛球。

  李先生赶紧报了警。现场,一名男子将发病男子的头转向一侧,一名女子跪在地上进行胸外按压,另一名女子守护在一旁。

  随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立即对该男子实施抢救,利用简单器具为其进行检查,发现该男子呼吸已停止。

  好心人跟去医院 自愿守护发病男子

  李先生说,当时他看到这种情况非常着急,可他不懂得急救,只能干着急。医护人员没有从倒地老人男子身上找到联系方式和手机,暂时无法通知其家人。此时,有人报警求助。

  李先生和几位好心市民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担架将发病男子抬上救护车。李先生主动提出跟着救护车去医院,救助该男子。

  “我当时只带着手机,我去医院,是怕老人病情危重,需要手术啥的,我可以垫付医药费。”李先生表示,他当时虽然身上带的现金不足百元,但他手机钱包中余 额 充 足 。这 名 发 病 男 子跟他父亲年纪相仿,他很揪心,所以自愿陪护男子到医院就医。

  直到民警联系到男子的儿子后,李先生才离开医院。

  发病急病情重 男子抢救无效离世

  当天8:00,记者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室看到,医生正在对发病男子进行抢救。大约30分钟后,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医护人员介绍,男子今年68岁,入院时,就已经没有了呼吸,虽然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但依然没能挽回其生命。这名男子属于心跳骤停,猝死。

  随后,记者又来到淄博人民公园儿童乐园附近了解情况,该处仍有不少人在锻炼身体,有几位在晨练的老年人还在议论着那名男子的不幸遭遇。

  公园内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他认识发病的男子,其基本上每天都会来公园打羽毛球,跪地对其急救的两位女子是跳广场舞的,由于大家经常来公园锻炼身体,基本上都认识。

  该保安称,据他观察,这名男子平时热爱运动,身体比较健壮,没想到这次运动时突然发病。

  平时看起来健康的人也可能突发意外

  当天,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公园晨练的人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参与的运动项目也各不相同。

  这些平时看起来健健康康的人,为什么会突发意外?据了解,运动员或体育爱好者在参加运动时,突发非创伤性意外死亡称之为“运动性猝死”。运动性猝死看似突然,但多数与患者潜在的心脑血管问题有关。运动性猝死可以分为心源性和脑源性,以心源性猝死最为多见。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病因包括冠心病、主动脉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这些心脏疾病本身就存在,运动过后心脏负荷增加,这些病变的部位就开始出现问题,到了心脏再也无法承受时就会导致死亡。

  南开大学体育老师李兰忠介绍,受寒冷天气影响,身体会出现较大变化,人体新陈代谢会变慢、肌肉会出现僵硬、关节柔韧度变差。市民在寒冷天运动要循序渐进,运动量不可过大。在运动前应充分热身,中老年人因自身血管弹性变差、血压容易骤然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等原因可能引发心血管病,导致猝死,因此,中老年人不要进行过于激烈的运动项目,应选择一些强度适中的运动项目,例如太极拳、健步走、抖空竹等。

  (来源:鲁中晨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