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淄博国家级裁判刘杨:裁判不仅记录成绩更要维护规则

2017年10月24日 16:39 新浪山东  评论(人参与

  今年39岁的刘杨是淄博市唯一一位女性国家级裁判,六岁开始便开始在体校训练田径项目,曾获得过田径项目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从2008年时她正式考取裁判资格,大到国家级比赛,小到区县、单位组织的比赛中裁判比赛从未出过错判漏判。在今年的第20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中的表现优秀,为竞赛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刘杨被评为了“最佳国内技术官员”的称号。在采访中刘杨告诉记者:“作为运动员,我信奉的是坚持;作为

  裁判员,我信奉的是公平公正。”

  六岁结缘田径

  刘杨曾经是一名运动员,1997年退役后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成为了一名教师。而目前她在淄博市高新区地方事业局教体科工作,期间也多次担任重大运动比赛的裁判。“能够和田径结缘,这完全是一次偶然。”杨告诉记者:“记得是在6岁的时候,我同家人一起上街,那时碰到了我的启蒙教练,他看我那时个子长得比较高,便问我的父亲愿不愿意让孩子去体校,成为一名田径运动员。父亲想过后,便同意去体校先试试。从哪开始,我的运动员生涯正式开始了。”

  1991年刘杨参加省里的一次田径比赛,由于比赛地点是在沿海一座城市,当时从淄博坐车到达比赛地点要5个小时。一路上的颠簸,让刘杨的晕车反映很大。加之水土不服,让她的身体更是难受。然而比赛将在几天后举行,刘杨在适应了几个小时后,便投入了训练中。“因为是多项全能的比赛。在前几项的比赛中,我很庆幸身体负担并不是很大,所以成绩也不错。然而在最后一项100米比赛前,我感觉身体真的有点吃不消了,有了想要放弃的想法。可是想到来都来了,就还剩最后一项,拼一下试试吧,就硬撑着上场了。”刘杨告诉记者:“发令枪响后,我什么也没想就是一个劲的跑,就在快要到终点的时候,因为身体真的撑不住,就倒在了地上,最后算是走到终点的吧。最终由于前几项比赛的成绩不错,在综合排名时,我还是获得了第三名。当站上颁奖台时,我想,一名运动的任务就是跑到终点。”

  两个月研究透

  上千页比赛规则

  也是因为做过运动员原因,刘杨在生活中也是一个什么事都想赢的人。在2008年时,刘杨成功考取了国家一级裁判员的资格,成为了一名国家一级裁判员。“从那时开始,我就正式步入了裁判生涯。”刘杨告诉记者:“然而,国家一级裁判员并不是中国裁判员中最高的等级,在2013年时,我得知了自己可以考国家级裁判员了,这一消息让我很开心,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距离考试就还剩下2个月。因为国际田径比赛的规则是两年一更改的,所以我如果想考取国家级裁判资格就必须要重新看书,重新学习。”

  想到这样的情况,再想到现在都已经有了家庭孩子了,也曾经打过退堂鼓,但是丈夫告诉她:“都走到这儿了,可以试试。”刘杨说:“有了丈夫的鼓励,我开始几乎从零开始背书,两本加起来1000多页书,让我两个月研究透了。在最后的考试前,我来到考点长沙备考,因为我住的酒店里有学习的教室和食堂,我在长沙待了5天,就在酒店待了5天,连酒店大门都没出去过。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考取了田径国家级裁判员。这也使我成为了淄博市唯一一名女性田径国家级裁判员。”

  比赛不分大小

  坚持公正裁判

  担任裁判员,刘杨一直坚信裁判员的责任,不仅是记录比赛成绩,更重要的是维护规则,保证每一名运动员都能在公正公平的环境下比赛。在担任一次小型田径比赛中,一名50多岁的选手参加铅球比赛,投掷的成绩很不错,完全可以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冠军,可是由于在投掷时脚站已经站在了投掷线以外,所以刘杨判该运动员犯规,投掷成绩无效的。做出这样的判罚后,这名运动员却多次来找刘杨说:“毕竟这不是什么大型比赛,没必要那么认真,希望可以将成绩重新加上。”刘杨始终坚持不予更改。刘杨告诉记者:“虽然那比赛很小,但是裁判的判罚就应该公平,如果给他更改了,那么就是对其他运动员的不公平,也是对裁判的侮辱。裁判的职责就是公平公正。”

  (来源: 齐鲁壹点(山东)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