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淄博资讯>正文

养老服务在淄博 老龄事业是项有温度的工作

2017年10月30日 16:00 齐鲁晚报  评论(人参与

  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56.9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山东已经成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人口日益老龄化的现实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老龄事业已经成为头等大事。正值九九老人节之际,淄博老龄事业也正蓬勃开展。

  “互联网+”,让老年生活便捷起来

  “您好,请问需要什么服务?”“我想中午订份餐到家里。”“根据您的位置显示,您附近的可以预定的午餐种类很多,请问10元的米饭套餐可以吗?”……刚进入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我们便见证了用一部手机实现的电话订餐服务。这部手机是世纪花园社区专门为老年人配备的,整个社区共500部。“手机上有为老年人专门设置的一键呼叫功能,只要一键拨打12349,就可以与我们的工作人员通话,获取像订餐这样的服务了,非常方便。”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除了订餐之外,社区还提供社区公交服务,老年人用手机也可以实现叫车的功能,这样从社区门口到家里,只要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非常方便。

  世纪花园社区是智慧型养老的典型,利用“互联网+”技术,让老年生活也变得简单便捷起来。为了实时观察老人的情况,经家属同意后,世纪花园社区还为老年人安装了家用摄像头,老人在家中的一举一动一目了然,第一时间为老人的安全排除隐患。“安装摄像头是家属自愿的,有的子女离家远,甚至会主动找到我们说想要装个摄像头,让我们帮着看看,一旦发生任何突发情况,我们会立即告知家属。”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在养老服务中心内还设有远程诊疗中心,两位老人正在诊疗中心进行腿部的按摩,两眼稍眯,看起来很是惬意。诊疗中心设有日常健康监测的的血压计等,还有专业的健康监测工具。只要戴上耳机进行十几分钟的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便一目了然。随行的记者也切身感受了一把,“真的挺准!我上个月刚体检完,和体检结果是一样的。”诊疗中心可以与省立医院远程联动,在这里就可以轻松完成专家挂号等步骤,对老年人来说省心了不少,“很方便啊!省了不少事!”正在诊疗中心进行腿部锻炼的老人止不住地夸赞。

  老年协会,让帮助老人变得有温度

  在博山区八陡镇青石关村,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把老人当亲人,九年如一日地为村里的老人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他们就是青石关村老年协会的成员们。

  “我们团队共有23个人,年龄最大的83岁,最年轻的62岁。”陈东宜已经是老年协会的第三任会长了,他告诉我们,自2008年成立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社区卫生。街道边的建筑物垃圾、河崖内的塑料袋、乱搭乱建……一年多的日日清理,终于使青石关村焕然一新。

  除了环境整治组外,老年协会为满足老年人需求,还成立红白理事组、助老服务组两个服务小组,将具体工作进行细分,面面俱到地为村里老人干着实事儿。2012年,正值玉米收获季节,全村的玉米都掰完了,只有村民燕宝梅一家的玉米迟迟没有收获,当时正在医院住院的燕宝梅心急如焚。得知情况后,协会立即召集志愿者,帮助她收割玉米,第二天又帮助她种上小麦。一切做完之后,燕宝梅才得知了这个情况。“多亏了你们帮忙,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们!”她眼含热泪地向老年协会表达感谢之情。

  “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陈东宜告诉我们,“我们退休了,但在协会里还能帮助别人,发挥自己的余热,觉得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在如此细致全方位的服务下,身在淄博,老年生活定能愉悦幸福。而淄博市老龄事业服务中心打造的,正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未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