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市人社局: 今年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2022年05月06日 11:41 新浪山东 

  近日,市人社局下发《关于做好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经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今年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

  《通知》明确,对2022年1-12月期间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其提出的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申请,要按规定审核并发放待遇。涉及适用对象、待遇标准、领取期限等政策,仍按《关于印发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执行。对2021年的参保失业人员,其在2022年4月后提出的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申请,可按2021年的规定审核并发放待遇。《通知》要求,各区县对2022年4月后提出的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申请,要在规定工作时限内完成审核;对2022年1月-4月期间提出的申请,要尽快组织重新复核,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的待遇发放到位。

  《通知》要求,各区县要进一步畅通各项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渠道,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经办能力,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将《通知》精神快速传达到各级经办机构和工作人员;参保失业人员在申请过程中有异议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按照《通知》要求,失业补助金申领条件为2021年、2022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后仍处于失业状态的失业人员;解除劳动关系并停止缴纳社会保险费发生在2021年及2022年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按照规定,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是指参保缴费不足1年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此次受理日期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根据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年限,我市失业补助金标准划分为参保缴费5年(含)以上、缴费不足5年两档标准,其中,参保缴费5年(含)以上,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参保缴费不满5年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最长为6个月。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或到各区县(市属参保的按企业所在地所在的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线下申请办理。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