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淄博产业增量“从何而来”?

2022年05月06日 11:41 新浪山东 

  规上工业收入和利润稳中有进,制造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工业结构向高端化迈进……全市首季报出炉,成绩可圈可点。

  成绩凝结信心,新一轮的城市赛跑拉开帷幕,淄博产业增量“从何而来”?冲刺二季度的“会战”打响,面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我市如何跑出产业加速度?

  发力新医药

  “品种近20个,过亿元项目超过3个,每年产值呈2位数增长。”位于高新区的荣昌制药负责人表示,从负债到去年利税7200万元,这得益于荣昌制药车间实施了大规模技改,目前生产工艺及产能国内领先,“上马”国内首条液体药智能包装线,各制剂生产线达到国际领先标准。

  荣昌制药特色板块持续发力,自主研发新药屡创新高。大青叶系列、甜梦系列、复方荆芥熏洗剂等特色药销量领先;国家中药三类新药小儿定喘口服液,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自主研发的中药三类新药坤宁口服液作为妇科优势产品,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去年荣昌制药产能翻了3倍,年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

  一季度,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7%,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3%,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淄博树立了增量崛起、存量变革“世界观”。“技改”、创新不断发力,让荣昌制药“扩增量”步伐加快。

  同样是医药领域的安得医疗“裂变”带来“增量”提速。“企业每年综合增长率超30%,纳税额超过50%……”安得医疗总经理季跃相表示,安得医疗2021年销售额超过9亿元,利税1.8亿元。今年1-3月,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0%,利税实现同比例增长。在技术创新能力上,安得医疗一直处于行业领军地位,销售规模居细分行业全国前三名,有11项产品为国内首家开发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安得医疗总投资20亿元的无菌医疗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力争5年内打造成全国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基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市在新医药产业链上持续发力,特色原料药、生物制药、医药平台等板块破题崛起。普阳生物是淄博新医药产业链上的补链企业,自主研发的荧光免疫分析试剂填补了淄博生物药空白,成为淄博在生物制药领域的新突破;4月8日,齐都药业特色原料药动工,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6亿元,产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行业垄断;新华制药布局CMO/CDMO基地平台即将发力…… 医药产业已成为我市产业链上的一颗“明珠”。目前,我市医药工业企业达180余家,医药工业经济规模一直保持全省第一,形成了特色化工、医药中间体、原辅料药到高端制剂的完备产业链条,“化学制药、医疗器械”两大优势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逐梦新能源

  “双碳”愿景,新能源制造业迎来了扩张的风口。

  “从淄博下线的爱德曼氢燃料电池与国外价格相比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这种优势非常有利于促进淄博氢能产业的发展。”爱德曼董事长徐黎明说。位于博山的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为己任的氢能公司,去年5月生产线正式运行。目前,爱德曼在我市建设的氢燃料电池及系统产业化一期项目已经起步,产能为年产2000台,整条生产线完备,具备十分明显的装备制造优势与产品成本优势。

  博山区围绕爱德曼建立了氢能源产业园,围绕爱德曼招引燃料电池催化剂、制氢加氢站、运营投资平台等项目,逐步形成从金属双极板、膜电极、电堆等核心零部件到核心产品的完整生产体系。

  在距离爱德曼50公里之外的东岳集团万吨动力锂电池用PVDF项目建设正酣,项目产出的电池级PVDF产品是新能源电池关键材料,也是东岳集团攻克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后的又一突破。项目投产后,将有效配套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旺盛需求,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新能源赛道上,我市好消息不断。3月28日,一辆载有179千克燃料电池用氢气的特种专用长管罐车缓缓驶离齐鲁石化厂区,标志着齐鲁石化燃料电池氢气正式出厂,为氢能源汽车提供优质的清洁燃料,实现了氢气由自用到外供的历史性跨越。而在毗邻齐鲁石化的齐鲁化学工业区内,有20余家企业的生产都与氢息息相关。

  打造新能源制造业高地,新能源企业聚集“扩增量”。东岳“质子膜”、凯盛“新代锂盐”、华夏神州“锂电”等产品已攻克核心难题,工陶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陶瓷膜临近产业突破阶段,科汇电力“光伏+储能”优化控制系统可提高光伏发电消纳率10%……吸引着亿华通、爱德曼、江苏中利、卫蓝、美国空气化工等知名优秀企业纷纷抢滩淄博。

  优存量扩增量,新能源制造业为我市发展赋能添翼。目前,我市新能源制造业集中布局在电池、储能、氢能、光伏、热泵等五个细分行业,产业链式发展的雏形已经显现。我市作为全国唯一燃料电池汽车“五大示范”城市群合作城市,为新能源制造业打开了“新天窗”。

  扩大数字端

  存量产业是座“金矿”,打开“金矿”的钥匙就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里。“季度报”显示,我市工业结构向高端化迈进,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11.6%、10.7%,分别比1-2月份提高1.1个、0.5个百分点。

  从“平台链接”到辐射全国,通广电子凭着平台研发,企业跻身多个“全国第一”,已从成长期大步迈入发展的黄金期,从瞪羚企业向独角兽企业挺进,为我市数字产业化发展带来很多“惊喜”;“客户从电脑或手机上就能看到订单情况,数字资产化覆盖率提高70%。”淄博汽车弹簧厂是同行业中智能化进程的佼佼者,但也面临着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信息滞后等瓶颈,怎样打破数据壁垒?该企业副总经理于鸿雁表示,“汽车板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上线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棘手难题。

  数字平台经济打开了产业上升渠道,成为扩增量的“点金棒”。同样是平台经济的受益者——德佑电气“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在融入工业物联网后,成为电气行业的“当家花旦”,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工业物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我市聚焦新经济、新业态,用新的增量补慢、补弱、补短,促进增量崛起、存量变革。

  “平台”的竞争说到底就是“场景”的竞争,给汽车装上“智慧大脑”会呈现怎样的场景?“目前,我们特定场景下L4级无人驾驶线控底盘及智能装备出货量超过2000台,位居细分行业前列。”舜泰汽车董事长王磊表示,舜泰汽车已形成无人环卫、无人零售、无人安防、无人接驳、无人物流等六大系列产品,广泛服务于包括疫情防控、环卫扫保、高校教学、机场港口作业等在内的多个场景。“今年,无人装备及线控地盘业务力争突破1亿元。力争3-5年,实现无人装备/线控底盘板块登陆资本市场。”对未来,王磊信心满满。

  淄博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中心就像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场景魔方”,各种工业互联网改造场景在这里“现身说法”,给正在努力寻求转型突破的淄博制造业指出了“新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借船出海”,带来增量逆袭。目前,卡奥斯、博依特、蓝星智云、智能云科等国内头部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已相继落户淄博。

  近两年来,我市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平台领域不断发力,有理由相信,在数字平台经济时代,我市已为新经济发展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淄博样板”。

  成功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时代的洪流中,在困难的考验中,唯有奋楫而进,方能“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冲刺二季度,淄博加油!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