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中小企业成“增量会战”新生力量

2022年05月06日 11:41 新浪山东 

  “现在就是产能跟不上,公司上下都着急!客户催货,这不,刚产出的3吨硫酸锆等不及凑成1车,就得马上发出去……”

  5月1日,在山东磊宝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周村区王村镇的新建厂区,企业负责人王光强一边介绍生产经营情况,一边安排人订购30张应急床,一旦遇到疫情防控等突发状况,员工可以在厂区自我隔离,最大限度不影响生产进度。

  提产能、抢进度,大干快上,这是“五一”假期,记者走访我市几家中小企业获得的切身感受。像磊宝锆业一样,我市广大中小企业向新而生、向高而攀,只争朝夕,全力做大、做强,成为全市“增量会战”的新生力量。

  拉“长度”,打造优势产业链。磊宝锆业退城进园,新厂区、新装置、新工艺,也迎来新起点、新目标。企业克服传统化学法制取氧化锆的高污染与电熔法制取氧化锆纯度不足的难题,开发出无污染制取高纯氧化锆的新技术、新工艺。同时,研发出以锆废料为原料提取硫酸锆的技术,成功开拓了一条自上游原料回收到中间各类化学锆提炼加工直至各类氧化锆制品生产的产业链。

  提“高度”,以智造迈向产业高端。当前,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引擎。顺应这一趋势,我市企业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通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智慧升级,在产业链条上迈入“上升通道”。山东圣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依靠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实现融合发展,疫情期间出口订单不降反升,公司新建高端智能自动化装备项目,成功开发出伺服直驱螺旋压力机系列,实现了运行参数实时精准控制,满足了客户对产品精度更高、质量更稳定的需求,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加速向高端锻压装备市场进军。

  增“厚度”,优化拓展产品体系。相对单一的产品结构,不仅极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冲击,而且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只有不断创新和丰富产品体系,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

  在轻型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系统领域,山东得普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前列。然而,公司董事长王福杰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系统技术,正朝着集成一体化、永磁高效化、数字智能化方向发展。得普达提前布局,向新能源商用、工程、特种车辆延伸产品线,努力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收入占比。企业研发了结构简单、低成本、高效率、调速性能优良的开关磁阻电机驱动系统,成功应用在工程车辆、家用电器、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公司与西南大学合作的电动汽车智慧自适应电驱动系统,可广泛用于乘用、商用、物流、特种车等各型电动汽车及电动摩托车。

  这几家企业分属传统产业的化工和装备制造。以传统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是我市城市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传统产业仍然是我市经济的“压舱石”。

  如何吃好这碗饭?这几家中小企业的实践,各自给出了生动的答案。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