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淄博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密码”

2022年05月06日 11:41 新浪山东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选择漫步于经开区段孝妇河畔,享受碧波荡漾、水鸟飞翔的生态美景。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淄博经开区良好天数72天,位列全市第一,综合指数改善率17.9%,列全市第2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_10、PM_2.5等指标改善明显,空气质量实现了从“差”到“优”的转变。

  “能在第一季度良好天数列全市第一,对于以第二产业为主的淄博经开区来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淄博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说,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努力探索和实践。

  2022年是全市的品质提升年,淄博经开区彰显出“未来之城”“生态之城”的担当和作为,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密码”,在全市率先召开废气旁路整治、锅炉氮氧化物治理、氨逃逸专项整治、脱硫脱硝提质增效等“五个专项治理提升行动”部署会。各镇组成专项排查小组,对重点企业全面摸排,建立“一企一档”,明确责任人和整治时限。

  走进山东狮王陶瓷有限公司,厂区内20米高的蓝色环保设施格外醒目,与蓝天相映成趣。公司环保设施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现场环保数据显示在公司DCS智能控制中心的大屏上。

  “去年12月份,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确定了改造提升方案。在脱硫方面,用石灰石膏湿法替代了原来管理难度大、成本高的双碱法。”公司安环部主任翟纯浦说。改造前用碱,成本每天6000元;改造后用石灰,每天只需800元,一年按生产10个月计算,仅此一项治污成本就能节省156万元。

  距离“狮王陶瓷”不远的山东统一陶瓷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车间,看不到工作人员,整齐划一的瓷砖在传送带上不停地向前输送,中控室大屏上跳动的数字,呈现着生产线上的每一处细节。

  “我们对气体排放的要求比国家排放标准还要严格,如二氧化硫要求每立方米不超过35毫克,我们自我要求是不超过28.3毫克。”安环科经理彭思元指着大屏一角的红色数字说,DCS系统改造后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10%,预计全年减排1.86吨。

  单打独斗难持久,五指成拳方有力。指定专人挂包、聘请行业专家“会诊把脉”、申请政策红利……淄博经开区在建筑陶瓷、耐火材料、氧化铝等重点行业分别选取2-3家典型试点企业,由点带面,全面推进“五个专项治理提升行动”开展。

  位于南定镇聂村的淄博市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入厂口显眼处设有一块大型LED显示屏,把在线监控的环保数据和相关监测结果进行公示,便于附近居民了解情况。

  “干企业要顺势而为,现在政府牵头帮我们整治提升,既不耽误生产,又不影响效益,一举多得。”执行董事封吉圣算起了经济账,上百万元环保设施的上马,虽然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但也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我们是环保治理的受益者,以前的无序竞争比较多,通过产业调整、技术推进,更有利于头部企业发展。”

  淄博经开区的“生态逆袭”,是淄博探索经济发展加速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随着迈入新发展阶段,淄博经开区正在践行第三代城市行态新发展理念,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