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汪洋:游客不文明行为有损国人形象

来源:人民网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仝宗莉)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今日上午10时,国务院召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电视电话会议,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汪洋指出,我国旅游消费已进入大众化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居民出国旅游,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同时部分游客的素质和修养还不高,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旅游景区乱刻字、过马路时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也常常遭到非议,有损国人形象,影响比较恶劣。应以贯彻实施《旅游法》为契机,推动我国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汪洋指出,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6000美元,居民旅游意愿显著增强,旅游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发展前景极其广阔。我们要以贯彻实施《旅游法》为契机,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依法兴旅、依法治旅,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促进旅游消费稳定增长,为扩大内需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要优先满足城乡居民度假休闲的基本需求,加快开发一批海洋旅游、文化旅游、森林旅游、运动健身旅游等大众化度假休闲产品,建设一批适合老年人、青少年和家庭出游的度假休闲产品。积极发展专项旅游,培育一批游客容量大、社会效益好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自驾车旅游等旅游消费新热点。着力提升观光旅游水平,重点发展都市观光、乡村观光,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精品景区。要深入贯彻《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制定鼓励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国家旅游形象推广战略。地方政府要深入挖掘和培育地方文化特色,完善道路、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加快旅游小城镇建设,提升旅游目的地发展水平。

  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提高旅游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我国旅游业的总体规模已经不小,关键是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要走质量型、效益型的旅游发展之路。要进一步推进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强旅游业的综合带动能力。以旅游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旅游消费、生产、经营、管理的效率。强化旅游资源保护,合理利用旅游资源,维护资源的区域整体性、文化代表性和地域特殊性。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大力提倡和开展生态旅游、低碳旅游。支持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化、品牌化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境外市场,提升旅游企业的整体实力。支持中小旅游企业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其在自主创业、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优势。

  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构建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改革开放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坚持市场配置旅游资源的基本方向,放宽市场准入,减少行政审批,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旅游业。支持地方政府推进旅游业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理顺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支持旅游业发展的合力。支持旅游行业组织发展,促进行业自律和转型升级。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对外开放的新方式、新领域。加强和改善国际旅游合作,提高出入境旅游的便利化水平。认真落实和完善惠及港澳和对台旅游政策,全面深化两岸四地旅游交流和产业合作。

  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游客满意不满意,是评价旅游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是旅游部门和各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规范旅游行业价格管理,遏制部分景区门票涨价过快的趋势。加强导游从业管理,规范和监督导游执业行为,强化旅行社责任,保护导游人员的合法权益。继续开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测评指标体系。加强旅游安全管理,特别是旅游交通安全管理,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建立旅游违法行为查处信息共享机制,对需要跨部门、跨地区联合查处的违法行为进行督办。全面推动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旅游经营服务者诚信信息发布等制度,提高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诚信水平。

  倡导健康文明的旅游方式,提高游客的文明水平

  我国旅游消费已进入大众化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居民出国旅游,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同时也要看到,部分游客的素质和修养还不高,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旅游景区乱刻字、过马路时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常常遭到媒体的非议,有损国人形象,影响比较恶劣。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树立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的共同责任。《旅游法》对旅游者的文明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不文明行为作出了禁止规定。有关方面要在宣传、贯彻、实施《旅游法》的过程中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引导旅游者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注意公众场合特别是涉外场合的言谈举止,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做一名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展示者。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