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青岛城阳千年古刹重修 今秋开门纳客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重修前重修前
重修后预览图重修后预览图

  提到城阳的千年古刹,很多市民会首先想到修缮过的法海寺和童真宫,位于流亭的北斋庵容易被人们遗忘。北斋庵位于东流亭村南、白沙河北岸高埠上,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随着峄阳文化产业园建设完成,北斋庵也得到重新修建,预计今年秋季会开门纳客,成为城阳区新的旅游景点。

  新北斋庵已修建完成

  4月15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峄阳文化产业园,主体工程早已建设完成。按照园区规划,产业园位于民航路延长线东段、峄阳路文化街与黑龙江路交会处,占地约80余亩,总投资约1.2亿元。新修建的北斋庵就坐落在产业园中。

  “北斋庵位于东流亭村南 、白沙河北岸高埠上,又俗称菩萨庙、千手佛庵 、1935年更名古观音寺。”东流亭村志办公室主任刘世洁熟识历史,对北斋庵也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此前北斋庵内有一尊千手观音木雕坐像,后来在1956年经山东大学考古学家王献唐鉴定为唐代遗物。”刘世洁告诉记者,按照这种推算,再结合一些其他史料记载,北斋庵始建于唐代。

  “建于唐代的北斋庵当时供奉木雕千手观音坐像一尊及石雕佛像若干尊,院内有五层石塔2座,随后没落并淡出人们的视野。在峄阳文化产业园规划初期,我们就着手北斋庵的准备工作了。”刘世洁表示,在新修建的北斋庵占地面积150平方米,目前已修建完成,预计今年秋季就可以向公众开放。到时会成为城阳区新的旅游景点。

  千年古刹历经磨难

  刘世洁表示,明永乐至景泰年间,流亭周氏三世祖周洪开始着手重修北斋庵,随后四世周文崇、五世周选继续修缮,增建五层石塔一座,立碑颂功德,庙貌恢复,香火旺盛。“当时因庵前有亭,亭下流水,所以庙宇所在村子就以‘流亭’为名,这也是如今流亭街道名称的来历。”刘世洁说。

  清末以后,寺庙变得更加颓败,后又接连遭遇战火。1935年,北京华嘉寺释道禅游历到北斋庵,目睹千手观音佛像倾覆于断壁残垣之中,触目而心惊,发愿修复。释道禅上平津、走沪宁,联络昔日旧好,同为修复庙宇发起人。几经周折,于1936年办妥了即墨县政府、青岛市政府、山东省政府审发的募捐修庙执照。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释道禅自顾不暇,庙宇复建遂无望。1952年,释道禅辞世,由其弟子维持庙务。1964年,在庙址建粉坊,千手观音木雕像运往青岛,后庙舍改为塑钢门窗厂车间。

  标志性建筑已不存在

  东流亭村志办公室主任刘世洁告诉记者,北斋庵规模最大时占地30余亩,房屋60多间,遗憾的是大部分有价值的标志性建筑都不复存在了。北斋庵原为正殿三间,有钟楼鼓楼左右矗立。其中正殿三间,歇山飞檐,朱漆廊柱,镂空挂落,林木包裹高埠,龙脊直插天外,钟楼鼓楼左右矗立,五层石塔遥接云端,雄壮宏丽。另有厢庑僧寮60多间;庵东崖下荷花池水面20余亩,蒲苇青青,荷花婷婷;山门立于正南柳溪岸边,雕花石桥跨溪而过。庙宇占地30余亩,周边地产数百亩。

  据了解,千手观音木雕坐像总高约2.5米,连同底座其高直冲屋脊。佛像有手臂48支,每只手中握有一件法器,其中两手上举于头顶,捧一尊小佛像。整座佛像端庄安然,面庞丰腴,双耳垂肩,慧目微翻,俯视众生 ,仪威摄人。释道禅于1935年来流亭,佛像已损毁不堪,手臂全无,遂从江浙请来工匠,健全手臂,施金涂漆,供奉于精舍。1964年大队建粉坊,佛像运往青岛。2005年始,东流亭村志办公室分别到青岛市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民俗馆(天后宫)寻找,均不知下落。

  刘世洁告诉记者,之前北斋庵五层石塔共两座。一座建于唐代,1938年日军驻扎庵内,此石塔连同残垣被推倒筑为碉堡。一座建于明代,1938年后庙内树木砍伐殆尽,这座石塔成为流亭的望标。1968年后,石塔被推倒,后在此处建职工宿舍。

  记者 张涛(史志资料由刘世洁提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