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骑行单车 去寻找成吉思汗足迹

来源:外滩画报2013年4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单车寻成吉思汗足迹单车寻成吉思汗足迹

  单车游专家Tim Obendorf表示,夏季的蒙古真的很适合单车旅行。行程所及的高原和山区,比拥有同类风光的地区如西藏更易征服,由于相对处于较低海拔,进行各项运动也没那么容易有高山反应等问题。大草原上可以舒适地奔驰,与广阔山脉的挑战性路径刚好取得平衡,其他国家也未必有这种二合一的单车体验。近年来,中国单车爱好者的技术确有提升,以往只有外国人参加单车游,Tim说今年有望成功邀得首批国内车手踏足蒙古。

  塞外的专业领军

  在蒙古野外旅游,单车团这种方式只占少数(老外其实更爱摩托车和越野车游),曾以单车三度到访蒙古高原的Tim却说:“塞外走单骑其实更好玩,最难忘投奔于一望无垠的原野,晚上观测星斗转移、静听万籁之音。”问到是否会迷路,他说:“与我们同一个团的当地领队同样是单车好手,又懂英语又会蒙古话,有他们带路和安排行程一点问题都没有。”加上一辆四轮巴士连司机及厨师一起出发,光是队形便已值90分。方便之处在于可以把行李放在车上,少量行装便可上路,全程轻松又潇洒地完成。

  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到游牧家庭作客,亲身接触当地游牧民族。跟团的同时也能体验到最地道的文化,夫复何求?

  15天推荐行程

  今年8至9月间,Tim将筹划两个蒙古单车团,其中这条15天的路线由首都乌兰巴托先坐火车到额尔德尼特市(Erdenet),领取单车后踩向西北山河地段,挑战性十足。

  蒙古单车旅行Q&A

  Tim和他的单车团队在今年夏季追加极具挑战性的蒙古15天单车团。新添很多高原景致如额尔德尼召寺(Erdene Zuu)古庙建筑、鹰头石、火山区等,蒙古包区内,甚至还有日式天然温泉享受。

蒙古国蒙古国

  B=记者

  T=Tim

  B:行程是否会很辛苦?初学者能否应付?

  T:基本上,蒙古国的行程均为Regular Cyclist而设,难度属高至挑战级,即一星期内骑单车至少一至两次、每次3小时的熟手才会应付过来。

  B:天气情况如何?事前要做什么准备?

  T:旅行温差大,环境开阔,有时会强风凛冽,雨量只属雷阵雨性质。夏季日间气温约20℃至25℃,日照时间长且气候干燥,要带保湿乳液及防晒用品如防晒油、太阳镜、长袖棉衣等。黄昏开始,气温骤降至10至15℃,应备挡风保暖的轻便外套。另外,要申请签证,自备单车配件、睡袋、干粮、防蚊虫药、小型急救包及现金。

  B:用单车走全程会不会脚抽筋?受伤或遇上高原反应时怎么办?

  T:放心,肯定不会不停地踏单车。早上8点多起床,晚上6至7点已到营地休息。平均每天共约5至6小时骑车时间,每30分钟就小休一次。不会有受重伤的情况,即使有也会立即联络直升机送院治疗。而行程所涉及的地段海拔不算太高(平均海拔1600米),刚到时可能不习惯地势而感到轻微头晕,但很快便会适应。

  B:住宿环境是怎样的?会不会有危险?

  T:露营区会选择沿河、松林或山脚地域,方便换洗或防风。队伍提供两位用的密封式帐篷,设营火,如厕就要投奔大自然。亦会住Ger Camp(蒙古包区),在塞外属豪华式住处,内有四张床,中央有小火炉。另设公用洗手间及户外洗澡区(不保证有热水)。而15天团的行程则可以享受到矿物质丰富的臣赫尔日式天然温泉(Tsenher Jiguur Health Spa),不容错过。蒙古团草原及营地的治安都很好。

  B:行程中的日常饮食如何?

  T:随团的厨师会提前到野餐处煮饭,每餐都有温热的咖啡或者茶。食物以羊肉、芝士及谷粒面包为主,全程会饮用瓶装水,单车会有水箱装置,团队车上也有储备。

  B:是不是每天都会探访游牧家庭?不懂蒙古语,怎样与当地人沟通?

  T:游牧家庭经常迁移住处,若有幸遇上便把握机会探访,想沟通就靠团长翻译吧。蒙古人一般都很热情,会拿出地道食品如羊奶芝士、酥油茶等招待。想表示谢意,可以事前买点实用小礼,草原人士对外界的日常用品如指甲钳等都非常喜欢。

  跃轮亚洲单车旅游(ICA)

  跃轮亚洲单车旅游于1990年在香港成立,现有十位专门负责不同地区的单车领队,率领团友定期出发到中国西南部、内蒙古、西藏等地,每年6-9月期间限量开蒙古单车体验。

  报名电话:85-24549191

  网址:www.mountainbikingasia.com

  蒙古15天单车团

  日期:8月18日至9月1日

  行程:以首都乌兰巴托(Ulaanbaatar)为起点,乘火车到额尔德尼特(Erdenet)领取单车,沿西北地段的山河绕一圈共11天。

  住宿:1晚酒店、1晚火车、9晚帐篷露营、2晚宿蒙古包

  难度:高至挑战级,缺少野外单车经验者不宜考虑

  费用:每位约21700元

  备注:如团员少于10人,将收取每位不多于总费用20%的附加费

  蒙古8天单车团日期:9月1日至8日

  行程:以首都乌兰巴托(Ulaanbaatar)为起点,领取单车沿东边地段绕一圈共6天。

  住宿:1晚酒店、5晚帐篷露营、1晚宿蒙古包

  难度:中至高级

  费用:每位约18000元

  备注:如团员人数少至2-5人,将收取每位1000-3000的附加费

  上海出发资讯

  签证:中国公民可申请旅游签证前往蒙古。蒙古驻北京大使馆地址:北京建国门外秀水北街2号;

  电话:65321203。

  交通:可选择从北京坐火车到乌兰巴托,或者乘坐国际航班前往。

  货币:图格里克togrog(MNT)为主,首都普遍接受美元及信用卡

  汇率:人民币1元约换MNT 149,可于首都乌兰巴托银行以美元兑换

  电压:220v,两脚圆插

  语言:蒙古语

  时差:与北京时间相同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