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吃喝玩乐游南京 六朝古都风情路线推荐

来源:《时尚旅游》2013年4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说到南京,大家可能想到的是一些革命时期博物馆,古代古城建筑,大学生运动会等。其实不仅如此,这几年,南京的发展速度很快,下面向大家推荐几个南京逛街购物吃喝玩乐的好地方。这里的东西,可谓是既吸引年轻人又含有丰富的文化底蕴。

南京古董铺子南京古董铺子

  线路:莲湖糕团店-清真韩复兴板鸭店-南京云锦博物馆

  朱自清先生的《南京》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评价:“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你可以揣摩,你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2010年,你来南京逛,可能依旧还沾染这样的感觉。南京带着浓厚的古城气质,有相当多的手工艺是代代传承,南京云锦就是其中之代表。南京云锦技艺之一的“挑花结本”中的二进制工作原理,堪称是现代计算机的鼻祖。南京还有许多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像南京板鸭制作传统工艺、秦淮小吃等。幸好,南京的这些源远流长的美食还保留得不错,而有些工艺却濒临失传,像南京剪纸竹雕和绒花,以及金陵折扇,就是南京本地人想淘到这些宝,也要花一番工夫。

莲子赤豆元宵 莲子赤豆元宵

  莲湖糕团店

  夫子庙的莲湖糕团店是家闻名金陵的百年老店,店内的感觉还是过去旧旧的样子,甚至还有卖票的服务员。莲子赤豆元宵是全国名小吃。各色团子有专门的窗口可以外带,这些团子都有着浓浓的江南传统风格,配料讲究,制作精良,口感软绵可口,味道和形状都很可人。红色的玫瑰糕,白色的马蹄糕,双色卷心糕??吃不了兜着走!

  地址:夫子庙贡院西街24号

韩复兴板鸭韩复兴板鸭

  清真韩复兴板鸭店

  南京老字号板鸭店“韩复兴”总店,有评价说是中国盐水鸭第一店。逢年过节,到这儿来斩个鸭子是南京人的生活习惯。以前韩复兴是夏季制作盐水鸭,冬季、春季、秋季制作板鸭。韩复兴严格遵守传统的养鸭方法,因此制作的盐水鸭“肉肥而嫩,油多而鲜”,制作的板鸭“皮白肉红骨头绿”。现在还有很多小包装品种可以选择。

  地址: (湖南路店) 鼓楼区湖南路110号

博物院的云锦编织博物院的云锦编织

  南京云锦博物馆

  想遇见真正的“南京云锦”而不是在景点买到粗制伪劣的货色,你就一定要去南京云锦博物馆了。这里不收门票,而且可以见识到云锦的传统手工制作流程。云锦博物馆的一楼是云锦产品售卖区,二楼是各种织机的模型以及云锦织造工艺的实体展现。由于全部花纹图案排版都是通过手工完成,所以排好一种花纹,需要匠人们耗费几年的工夫在织机上进行排版结线,每台织机都要由上下两个人共同完成,二人同心协力才能让华丽的锦缎在漫长的时光中“生成”。俗话说寸锦如寸金,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这样耗时、精美、用料又完全纯天然的纯手工制品,都是昂贵的奢侈品。在一楼的大厅有价格不菲的手织云锦产品,也有价格贴近大众的机织云锦产品。手织云锦产品的底料都是桑蚕丝,加金银线或孔雀羽毛,图案有浮雕镶嵌式的立体感,收藏价值高,价格也比较昂贵;机织的云锦产品色彩比较单一,图案平整,价格也平实。其实机织的云锦小物件也很可人:零钱包、手机包、名片包等色彩丰富,价格实惠,40元就可以拿下;同样精致的还有云锦小果盘,80元也可带回家;可以送给父亲或者男性友人的机织云锦领带,价格从200元到680元不等。

  地址: 建邺区茶亭东街240号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