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逍遥自游在悉尼 欣赏澳大利亚之美

来源:新京报2013年4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滩,对澳大利亚人的心灵感召力比荒凉内地大得多海滩,对澳大利亚人的心灵感召力比荒凉内地大得多
从悉尼塔上往下看的城区,建筑藏在绿树里从悉尼塔上往下看的城区,建筑藏在绿树里

  据说,不论在文化上还是在地理上,新南威尔士州都是充满令人困惑矛盾的州,“南部高山上飘雪之日,尘暴可能正肆虐州的西部,而季风此时也可能正引发本州东北部洪灾”,同样道理,当人群拥入悉尼歌剧院时,有人也可能正去酒吧,赶牛进圈过夜,或打开收音机聆听最新的牛羊价……很明显,代表澳大利亚的大部分象征物在悉尼都能看到,因为这里是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澳大利亚事实上的首都。

  3月28日-4月2日,受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旅游局的联合邀请,记者在悉尼体验了由澳航最新推出的“逍遥自游在悉尼”产品,同时感受这个澳大利亚享乐主义者所寻觅到的最绚丽多彩的地方,正在将休闲升华到艺术鉴赏的高度。

  市民专属街区

  ●在这个宽容的城市里无论贫富归入哪边都没所谓

  Paddington Markets帕丁顿市场环绕着帕丁顿社区教堂放射状铺开,这个只有市民光顾的露天集市只在每周六开放六七个小时,跟团的游客因此很难有计划地赶上。饶有兴趣的人从市中心的JAMSION ST。穿过GEORGE、ELIZABETH、海德公园和OXFORD街,步行到这里足足需要1小时,高楼大厦、森林绿地、酒吧聚集的景象到了这里转换成一种悠闲的小城镇氛围。帕丁顿带阳台的房子让人印象深刻,铸铁装饰的围栏搭配着绿树成阴,街景变得越来越刻意且低调的时髦,本土设计师因此会选择在帕丁顿扎堆。太阳落山的时候,一半的悉尼市民似乎都能从这里拎回风格强烈的衣服和手工制作的珠宝,集市的成交额明显好于沿途店铺,那些个性杂货包括衣服和鞋一眼看去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中国货,且价格标高,国货正自强,悉尼白领圈里传出的“低于500澳元的衣服都是中国制造”的话看来不假。

  Stella是帕丁顿街MORGAN店(法国女装品牌)的店员,4个月前来自法国南部省份图卢兹的家里,她的工作签证允许她在悉尼呆上一年,于是选择了这个“市民口袋里都有些钱”的社区住下。这个丝毫不抗拒澳大利亚灿烂阳光,肤色像蜜糖一样的姑娘认为,与严肃冰冷的巴黎街头相比,悉尼人生活得更自由轻松,迎面走来个个都充满笑意。她告诉我们,60年代开始,一首《替我把袋鼠拴住,哥们》唱响欧洲的时候,澳洲大陆的阳光和自由就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更多的欧洲人。

  有人也批评这座城市:悉尼的海港和海滨的天然美景和人文景观形成鲜明反差,这里的人文景致就是交通拥挤的狭窄街道、市内平庸的建筑、郊区没有尽头的橘黄色屋顶的房子。不过,大部分悉尼人对此嗤之以鼻,游客对这个论点更不感兴趣。因为这里是太平洋海滨最惬意的居住地、碧波闪烁的港口、贝壳般的歌剧院和点点白帆……所有人都想住在悉尼,东富西贫,在这个宽容的城市里归入哪边都没所谓。

  农牧“奥运会”

  ●上万头马牛排着队在NAB主馆不停转圈,偶尔横冲直撞引来阵阵笑声

  传说中的“真正的澳大利亚人”是晒成古铜色的牧羊人和结实的丛林工人,这种形象同我们把所有的美国人都想象成嚼着烟叶的牛仔、把法国人都想象成头戴贝雷帽身着条纹水手衫到处闲逛一样。但事实上,澳大利亚是最城市化的国家,80%的人口都住在城市里,做着办公室工作,因此,除了去西部广袤荒凉的内地,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嘉年华上才能看到这种雄壮有力的形象。

  在Circular Quay环形码头乘火车去Sydney Olympic Park悉尼奥林匹克公园大约要20多分钟,这座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主场馆在难以规避的“奥运低谷效应”中被政府重新定位为“会展和娱乐中心”,每年复活节期间都会举办悉尼皇家“澳”妙嘉年华,一般为期两周(含免费往返火车的入场套票约30多澳元)。这个从1823年就开始的传统节庆展示了澳大利亚的方方面面,从丰富的乡村遗产、友好的人民到多元的文化。

  嘉年华的娱乐方式全世界大体相同,不过悉尼嘉年华有关农牧生活项目最让人过目不忘,身穿“RED MEAT”围裙的厨师在专业地解剖一条羊腿,用匕首和锯子剔骨,再利索地卷成火腿,观众多是一家三口;砍木头接力赛最具澳大利亚风情,直径30公分的圆木,第一个人先直砍劈开圆木柱,轮到第二人横砍劈开第二根,最后一个人则要砍高立在地上有三四人高的木柱,而且必须砍到顶端的1/3处才算最终完成,所以膀大腰圆的选手会先在抬腿可及处砍一道缝,将事先准备好的三合板插进缝里,整个人爬上三合板站稳重心,然后再接着砍下去,这很考验砍伐的角度和力量。还有个有趣细节,组委会会按照老中青平均年龄的高低确定每支参赛队伍的开砍时间,既人性又公平。

  还有一项是壮观的动物大巡游。许多人来澳大利亚是想看袋鼠跳过城市街道,看考拉快速爬上就近的电线杆上,那他们肯定会失望,澳大利亚的野生动物也会怕人,不过嘉年华上3万多只饲养的牛、马和羊却不怕人,它们排着队被人牵着在NAB主馆不停转圈,偶尔横冲直撞引来观众阵阵笑声。农林牧是澳大利亚国民经济的顶梁柱,群众性体育活动仍旧非常注意与当地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这对悉尼的都市气氛是一种有趣的补充。

  海滩享乐文化

  ●大部分澳大利亚人都是在海滩上开始首次异性接触的

  在悉尼塔230米高的玻璃底观景平台上做Skywalk空中漫步的时候,能够看清楚悉尼面朝太平洋的姿态,70个海滩能让都市人充分接触海浪,导游阿甘说,“闲暇对澳大利亚生活方式至关重要,工作只是各段空闲时间之间单调沉闷的插曲,澳大利亚人同海岸的关系比跟工作更紧密。”

  在大大小小的海滩里,Bondi Beach必定会出现在各类旅游推荐杂志和书籍里,这片1.5公里的沙滩和海域是澳大利亚海滩的精华,也是澳大利亚的标志,那个有名的希尔顿就是Bondi的Fans,她会在海滩边公开地淡水淋浴。我们看到的Bondi是所有澳洲海滩的样本状态———晴朗的天空、海上微风、翻动潮水的噪音、冲浪的帆板和人,成堆光彩夺目的对虾和牡蛎,俊男美女古铜色的四肢伸展躺在沙子里,并像烤肉铁叉上的羊肉串一样在身上涂上油……据说,大部分澳大利亚人都是在海滩上开始首次异性接触的,并在之后一生中的记忆里,把异性接触同海滨经历联系在一起。Topless在每个海滩都能见到,相比之下,我们的皮肤太白了,穿得也厚实。Bondi绝对是秀身材的海滩,在澳大利亚一副好看的身材比金钱还重要。从Bondi海滩到Coogee海滩那段步行2小时的砂石岩悬崖步道上,想要练出8块性感腹肌的跑步者川流不息。跑完了可以再去享用人均65澳元的海鲜大餐,面对海滩,悉尼人接受地中海式的更世俗更享乐的氛围。

  ■现实社会

  移民的国度和正在关窄的门

  我的悉尼朋友JIMMY原是越南侨民,父母在胡志明市办有塑料厂,越战时期一家人作为难民被越共一口气赶到了南澳大利亚的阿得莱德开餐馆谋生,这类“移民”倒是没花家里一分钱,他在悉尼上学工作抽空去了台湾7年,总体上始终脱不开唐人街。直至20世纪70年代,几乎任何申请移民的人澳大利亚都欢迎,政府甚至还在财政上帮助移民迁居。而这之后,国家因已达到人口普及目标,所以相对来说,移民到澳大利亚的人越来越少。在悉尼的两次打的机会遇到的都是华人司机,一北一南分别来自东北和香港,东北人是1998年花了80万澳元举家搬来的,他说他当时ABC都不会,这意味着投资移民只要花钱就能进入,而现在,虽然钱数并没有特别的变化,但澳大利亚政府更强调申请人的商业经验和商业计划的可行性:你在澳洲注册的公司要雇用澳洲人直接参与管理、公司每年的菅业额、雇用雇员开支、总资产都要成为考核的依据。

  JIMMY说,亚洲移民的聚集地除了唐人街还有越南城,不过它不在城市的中心,而是在几十公里外的郊区。这几年,大量的印度移民来到悉尼,中国移民更是热衷去西澳开矿或是种植柑橘。移民拥入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如何权衡这种不同种族组成的人口需求会很棘手,尽管移民已经确立了澳大利亚的社会形态,但这仍是澳大利亚上上下下争论的一个主要话题。

  “租金暴涨,民怨沸腾,朝野震惊”

  同国内一样,悉尼人谈论最多的就是房产。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