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细数世界各国"慢城" 放慢脚步享受旅游过程

来源:中奢网2013年3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46.jpg20130312102115193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48.jpg20130312102115577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49.jpg20130312102116486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49_1.jpg20130312102116937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50.jpg20130312102126115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52.jpg20130312102127301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52_1.jpg20130312102127353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312/U9488P1333DT20130312105553.jpg20130312102127411
 

  慢城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必须是人口5万名以下的中小城市,利用传统手工方法作业,保留各地区固有的传统文化。另外没有快餐店和大型超市,保有地区特产品的地方,才可以被称为真正的慢城。“慢”不单纯是节奏而是一种尊重自然、时间和季节,放慢自己生活步伐的契机。

  意大利小镇奥维亚托 世界上第一个慢城

  意大利的奥维亚托(ORVIEDO),城市在反污染、反噪音、反量化之余,支持都市绿化及保留地方特色,譬如在意大利长期以来漫长的午睡传统,又譬如支持以山城传统蜜蜂色灰色料粉刷房屋,当地学校午餐供应的都是当地的有机食物。

  慢城主义者改造现在的观光产业和农业甚至一般商店经营方式,在奥维托,店铺开始卖传统地方特色的东西,如有机香肠、手工巧克力。但是,起初当市长主张车子不准开入城里时,许多店铺都很紧张,因为一般认定,交通流量意味着购买力,没想到整个城市成为行人徒步区后,观光客不降反增。

  漫步在奥维亚托街头,还能感受到近3000年的历史留下的痕迹。在意大利历史上的伊特鲁里亚古国时代,这里是一个要塞,曾经被罗马人洗劫,被哥特人蹂躏,后来被伦巴底家族占据。在中世纪的繁荣当中,它曾与佛罗伦萨和西耶那竞争出海口,又被教皇党和皇帝党争夺。后来它被教会占领,一度成为教皇的避难所,被放弃后又落入法国人之手。

  慢餐运动中兴起的烹饪对奥维亚托的慢城风格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其高潮当属“ORVIEDO con Gusto”,一个吸引着各国食客的秋季美食节。在这个美食节上,人们可以享受到当地乡村出产的新鲜水果和蔬菜、高品质的橄榄油、猪肉和鲜嫩的牛排,河里贡献的鲤鱼、鲑鱼和梭鱼,来自山林的野猪和绝佳的蘑菇,还有附近的瓦尼瑞纳(Valnerina)出产的黑菌、小扁豆和干酪,以及Upper Tevere和EugubinoGualdese的白菌。

  德国Marihn村 世界上最小的慢城

  德国境内有六个慢城,Marihn村就是其中一个。

  只有260个居民,是,这个北德的小村子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人们的注意。Marihn村的居民个个心灵手巧,他们每天的生活除了美化自己的村子,就是让村子更美丽一点。刷墙、修房子或者是在花园里种植花草,工作与生活的概念已经完全模糊。

  这座1306年建成的村子是以这个村子原来的所有者——一个叫Marin的骑士命名的。缓缓起伏的山坡上一路都是用石头搭建的房屋,迄今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宫殿被改成一处全新的酒店,此外还有一个酒馆、一个巨大粮仓和一个生产马车的工厂,这些组成村庄的要素被当地居民不厌其烦地打扫、细微地整修、不遗余力地维护与完善。

  现在这个小村子已经成为一个别致的花园,不但有各种观赏植物点缀其间,还有许多可供食用的植物种类,真正做到了名副其实的“秀色可餐”。小城的生活方式符合慢城的理念,其入口的“绿色”更是吻合了世界上“慢餐”的潮流——只有绿色的农业产品方能入口。

  英国慢城勒德罗 几百年来就是一座慢城

  所谓典型的慢城生活,就是吃健康的食品,还有不能忘记与周围人的互动,同为你烹饪食物的人说几句话;花上一点时间停下来和别人聊上几句,一起工作享受生活。中国的白领们提倡工作中娱乐,娱乐中工作,可是谁又能做得到?但是英国人做得到!

  英国人是从骨子里透出的慢,有这么个故事:在苏格兰尼斯湖湖区的一个小镇,有一个很有名的姜汁面包房,存在了近四百年。如此长的时间,连蜗牛都不知能爬到多远的地方去了,而这个面包房却还在原地踏步,没有分店,面积也没扩大,只能站下两名顾客,第三个顾客就得站在店外了。而且还用手工制作,保持最纯朴的味道,让人感觉到,这家面包房的主人不是为了赚钱而开店,而只是为了做面包这件事。即使在伦敦,英国人的字典里,也没有“加班”一说。

  勒德罗(Ludlow),是个有千年历史的边界贸易城镇,靠近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边界,现在的居民有1万人左右。勒德罗2003年被慢城组织认证通过,成为英国第一座慢城。据说慢城组织官员当时在访问该城后这样评价:勒德罗几百年来就已经是一座慢城。

  慢城勒德罗也是小得难以形容,站在高处俯瞰就是它的全部,小镇的恬静像婴儿入睡一般,镇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任何喧嚣的声音,崇尚手工,每转个弯就能找到工匠们开的店,他们都在建造传统木结构建筑方面有一手。

  江苏高淳:优哉游哉品行乡间

  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高淳,素有“江南圣地”、“鱼米之乡”的美誉。凭借着纯净优美的自然环境,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成就了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桠溪镇。高淳现在打造“长江之滨最美丽的乡村”,致力成为吴楚文化交汇、民俗文化深厚的江南人文圣地和具有田园水乡风情的金陵休闲水乡,成为南京首屈一指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到高淳,玩什么?高淳四季休闲,形成了春季油菜花节、夏季荷花节、秋季螃蟹节、冬季年货文化节四季节庆品牌。

  春天的高淳,菜花时节最清新。探源国际慢城生态之旅,在蜿蜒起伏的丘陵间桃花粉菜花黄,梨花白杏花红,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点缀期间,让您如在画中游。夏天的高淳,映日荷花最情趣。漫步银林生态农业园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闲坐游子山庄聆听佛音袅袅,净化心灵;晚憩瑶池山庄山间雅墅,竹海听涛,荡涤心中烦忧;置身迎湖桃源,感悟返朴归真的水乡风情。秋天的高淳,肥蟹把酒最逍遥。“固城湖”螃蟹乃是全国第一只有机螃蟹,也是唯一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大闸蟹,味美膏丰享誉海内外。冬天的高淳,新桃旧符最琳琅。“金陵第一古街”建筑风格质朴幽深,灿烂独特;保圣寺塔、玉泉寺、游子山片片银装素裹;五猖、抬龙、大马灯纷纷辞旧迎新,使高淳充满古老的文化风韵。

  到高淳,吃什么?固城湖螃蟹,慢城土鸡,老街糕点、豆腐干,这些都是大家十分熟悉的高淳美食。今年的高淳国际慢城荷花节将推出以“水八仙”和“湖八鲜”为主题的“淳菜”美食大赛,将带给您一场美味与视觉的双重盛宴。

  到高淳,轻松行?到高淳全程高速,自驾游和团体游都非常方便,散客可以乘坐当地到高淳的往返定时直达班车。县内有通达各景区点的公交与出租车辆。

  韩国慢城曾岛 在千日盐制造过程中品味“慢之美学”

  韩国慢城本部成立于2005年,经世界慢城组织批准成为国际韩国慢城本部。2007年韩国在亚洲国家中第一个加入慢城组织。

  全罗南道新安郡是韩国唯一一个拥有超过1000个岛屿的地方,在这些岛中,曾岛作为生态旅游地备受关注。曾岛虽然在“慢城市”中最吸引人的是因为它是一个岛,更因为这里食宿方便,而且还拥有韩国最大的太平盐田。

  曾岛是一个比起自驾游更适合骑车旅行或步行体验的岛屿,拥有公用自行车350辆,分放在岛的各个地方,免费出租,它的目标就是打造长期“没有化石燃料汽车的岛”。这里也有韩国最大且最早的沙堤生态教育空间——沙堤生态展示馆,可以看到沙堤的诞生过程和韩国沙堤的面貌,以及沙堤上生活的生物的展示。

  韩国规模最大的太平盐田自1953年形成,现在已被记录为近代文化遗产。在这个“盐博物馆”中,盐的有益信息和有关轶事、世界之盐和千日盐制造过程等一目了然。千日盐不是一次就可以制作好的,而要经历“忍耐”和“汗水”的艰苦过程,“慢”之美学在这种盐的制造过程中也可以感受得到。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