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聊城谋求与河南城市共建旅游联盟

来源:东方今报2013年3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去年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中,山东省的聊城市、菏泽市及泰安市东平县纳入中原经济区范围。这些地方毗邻河南,长期以来与濮阳等地形成了特殊的地缘关系。有人预言:聊城将从对外开放的“腹地”跃为“前沿”,由“内陆”变为“窗口”。

  那么,聊城该如何与河南对接呢?近日,东方今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王秋欣梁新慧 刘长征赵媛 高冬丽

  聊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聊城市素有“江北水城、运河古都”之称,却一直“被边缘”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之外。2012年,聊城成功加入了中原经济区。而且,在《中原经济区规划》中,聊城市被提及了26次,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也被列入规划。

  “这是聊城首次加入国家级的战略版图。”谈及此话题,林峰海难掩激动之情,“原来聊城是山东省战略的一个部分,加入中原经济区以后,我们就成为省级战略和国家战略叠加的经济区。”他表示,加入中原经济区意味着聊城迎来了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这无异于给聊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曾与河南共同承接产业转移

  说起聊城与河南的渊源,林峰海滔滔不绝:“其实,聊城属于传统中原地区,在新中国成立前后,聊城与河南的新乡、安阳、濮阳等地曾同属中原省管辖,不仅地缘相近,而且人缘相亲、风俗相似,各方面的交流来往十分密切。”

  对于20多年前的合作,林峰海记忆犹新。1985年9月,跨省的中原经济区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成立,当时的成员就有聊城。据林峰海介绍,这些中原经济区市长联席会主要成员市,每年都要召开联席会议。

  “去年的会议就是在聊城召开的。”林峰海说,除了联席会议,聊城与河南区域内政府之间,行业、企业之间的走访考察、合作交流增多,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拓宽。

  林峰海详细地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聊城与中原经济协作区各市在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港口与腹地互动、文化旅游以及社会事业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建立高层互访以及举行交流合作座谈会等形式,建立了合作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为河南“伸”入山东“打前站”

  《中原经济区规划》中提到,聊城被列为重要中心城市、连接山东半岛的战略支点城市。那么,聊城在豫鲁合作中会起什么作用?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林峰海一直强调交通的重要作用,而聊城的地理位置优势也使其能在山东、河南两省的合作中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

  “山东的胶济产业带是山东省内经济最发达的核心地带,而聊城地处胶济产业带西端,与胶济产业带相连,地理优势决定了它能接受胶济产业带产业梯度转移和利用科技人才辐射的便利条件。”林峰海分析说,聊城也地处鲁西发展的中轴线上,北有德州、滨州,南有菏泽、济宁,正好处于鲁西隆起带的中间地带。“聊城是河南伸入山东半岛的第一站,可以为山东、河南两省的交流合作提供便利的平台”。

  另据他介绍,聊城还是京九铁路和胶济铁路、胶济邯铁路、济郑高铁在山东省内的交会点,横跨冀鲁豫三省的最大交通物流枢纽。聊城不仅起着辐射和带动鲁西经济发展的中心作用,而且也是山东与河南、河北等省份经济技术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建城市旅游联盟“抱团”发展

  在今年山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抓好中原经济区相关政策争取落实”。那么,毗邻河南的聊城打算如何与河南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我们将开辟聊城至邯郸、邢台、濮阳等市的蔬菜供应‘绿色通道’。”林峰海说,在工业方面,对竞争性较强的产业,聊城打算采取多种方式促进联合与合作,打造整体竞争优势。对互补性强的产业,应全力促进互补效应最大化。

  同时,鲁西南与豫北有着相近的旅游和文化资源,而且两省均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输出地,市场潜力巨大。

  “我们将尽快建立与郑州、商丘、安阳等周边地市的旅游合作协调机制,建立旅游资源、网络、信息、市场等共享机制,建立完善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不断提升中原经济区旅游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林峰海表示。

  要建高层沟通机制

  中原经济区包括5省30市2县1区,各个地区怎么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在林峰海看来,中部地区正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经济效益提高及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挑战。

  他强调说,中部地区将迎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开拓西部广阔市场的两方面的机遇。“我们必须发挥中原经济区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优越区位优势,东引西进,加快区域合作,从而提升中原经济区的整体竞争力”。

  林峰海认为,中部地区要合作形成合力首先要统筹谋划区域规划。“各成员市在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时,单打独拼的多,缺乏站在中原经济区全局统筹的高度”。因此他建议,必须明确各市在区域合作中的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及城市间重点合作领域。在统一规划下,做到合理分工,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另外,中原经济区各成员市之间要建立高层沟通机制。林峰海以市长联席会议举例说,这个会议可以确定一个研究课题,由执行主席方组织有关成员市负责调研,于下届市长联席会前形成报告,经市长联席会研究通过后,在全国人大、政协会上向国家有关部委递交。(感谢《齐鲁晚报》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