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山东与韩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21日,韩国首尔市歌舞团精彩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为数百位观众带来了一场原汁原味的韩国传统舞蹈表演《同舞同乐》。据悉,这是山东与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韩国·中国山东文化年”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韩国首尔市歌舞团,1974年创立,为重新体现韩国宫廷舞蹈、民俗舞蹈等传统舞蹈付出了巨大努力。先后参与“洛杉矶奥运会闭幕式”“北京亚运会艺术庆典”“韩日国民交流年”“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国际大会,在国际上享受盛誉。

  演出现场,韩国首尔市歌舞团先后为济南观众展现了舞团的代表作品——扇舞、长鼓舞、东莱鹤舞等。扇舞,称得上是韩国舞的代名词,演员两手拿着花扇,以开扇、折扇、转扇、挥扇等动作构成美丽的花型或浪漫的波涛,赢得赞叹无数。

  看过韩国影视剧的市民都不陌生长鼓舞,但东莱鹤舞却并不多见。只见演员穿戴黑色纱帽和袖口极长的白色长袍翩翩起舞,仿佛仙鹤一般。据介绍,这是韩国釜山、庆州南山一带的假面剧舞蹈,以清秀且优雅的姿态为特点,表达着儒生的气质和信念。

  此外,韩国首尔市歌舞团还为观众带来了20世纪韩国著名舞蹈家崔贤的多部代表作品,如《兴致与风采》《米雅儿老婆》《飞翔》等,这些作品或优雅如行云流水或滑稽令人捧腹,现场掌声阵阵。

  韩国世宗文化会馆社长金成圭说,很开心能够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促进韩中文化交流的首尔市舞蹈团《同舞同乐》,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进一步增进韩中两国的友谊,也希望两国迈向共同繁荣的未来。

  “济南真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纯正的韩国传统舞蹈,很不错!希望以后这样的交流演出活动越来越多。”演出结束,一位市民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