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2日讯 烟台的魏先生今年夏天办了一张健身卡,据说可以享受五星级的健身待遇,但是半年的时间过去了,魏先生却一次健身房的待遇都没享受到。

  记者了解到,魏先生7月份在烟台一家名为尚世国际的健身房,花2100块钱办了一张为期两年的健身卡。当时健身房还没有装修完,工作人员承诺八月末开业,然而直到现在健身房还没有开业。和魏先生情况类似的会员有近100人,每个人交的金额在1000到3000元不等,那么健身房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魏先生和会员们多次拨打健身房老板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办卡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健身房已经换了新的管理团队。

  既然不能如期开业,那会员的钱能不能退回来呢?

  为了解决问题,会员们找到现在的运营经理隋先生。

  隋先生解释健身房正在完善消防验收。

  记者看到,目前健身房内部泳池已经蓄满了水,而力量训练区域还在建设中。那么会员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健身呢?

  隋先生说,开业涉及多方面因素,只能说是尽快,具体日期不好定。

  在生活中,很多健身房、美容美发厅、超市等都在出售商业预付卡,但是钱没花完,店却关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商务部在2012年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中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商家出售预付卡没有金额上限。

  管理办法还规定,发卡企业应在单用途卡业务办理之日起30日内按照规定办理备案。现实中,很少有企业办理备案。

  记者联系了对相关业务负有监管职能的烟台市商务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务部门主要针对大型集团企业或连锁企业进行备案管理,而健身房不属于他们监管范围。

  那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呢?

  王成礼律师说,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的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与商家进行协商和解。对办完预付卡以后直接卷款跑路的行为,消费者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消费者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方式来进行维权。

  消费者在办理商业预付卡时,如何才能最大程度规避风险呢?

  王成礼律师说,应尽量选择一些信誉比较好的、稳定的商家。另外,消费者办卡过程当中,应当尽量留存一些重要证据。比如说是预付款的付款凭证,以及和商家签订的购卡协议。再就是,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站,查看一下这个商家的登记经营状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