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视频:“泉”城行动一起保卫趵突泉

最新资讯

黑虎泉断流停喷,以泉闻名的济南陷入名泉停喷危机。
趵突泉水位跌至27.23米 濒临停喷

6月16日,济南趵突泉公园,由于水位下跌,三股水轮已不见踪迹,水面十分平静。泉池内壁露出了约30多厘米的青苔,离水面较远的青苔已被晒干。

济南南山群泉水位下降 部分泉水已停喷
趵突泉水位跌至8年最低停喷危机再现

6月12日,济南趵突泉“三股水”毫无生气地喷涌着,泉水清澈见底,就连之前难以见到的泉口处的三块石头也露了出来。当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40米,已连续5天跌破红色警戒线,创8年来最低水位记录。

山无棱,天地合,未敢与“泉”绝。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 当泉水不再流

干涸的泉水,像是一道道丑陋的伤疤,我们不忍揭开却又不得不揭开,不痛则不通,只希望流连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泉水做点什么,为整个城市的荣光,做点什么。

媒体声音 更多>>

趵突泉断流盘点

      加大补源、限采控采地下水等 保持泉水持续喷涌

      通过引地表水进入玉符河等重点渗漏带补源的方式,有效补给地下水。同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同时,济南市将限采控采地下水,市区内使用地下水源的企事业单位按核定取水计划核减取水量10%。

      实施“五库连通”工程解决河道缺水问题

      历下区今年拟投资4500万元,重点开启全福河、小汉峪沟、仁智街边沟三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确保实现整治一条河道、美化一条河道、亮 化一条河道;坚持治污优先、生态为本的原则,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实施水资源管理制度 制定水土保持方案

      创设功能最全的用水监测、计量与统计体系,积极为济南市“海绵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加强防汛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整肃防汛队伍,储足防汛物资,完善防汛预案,严查防汛隐患,确保防汛工作的万无一失。

      优化济南市供水体系,提高供水保障率

      针对目前济南东区水源短缺的问题,公司正在建东区水厂,目前该工程已经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东区 水厂主要服务于济南市东部城区,通过东连供水管网从鹊山水库调水,近期(5-10年)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与此同时,近日,卧虎山水库供水线路改造工 程(寨而头泵站——南康泵站)合同签约仪式在济南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举行。

      大型工业企业实施水源置换 “改喝”黄河水

      为了应对当前严峻的保泉形势,市相关部门已采取了应急响应,实施了封井保泉工程,每年可以少采上千万吨地下水;东部一些大型工业企业实施水源置换,“改喝”黄河水;利用强渗漏带回灌补源,今年已有5000余万吨水库水“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