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济南趵突泉“三股水”毫无生气地喷涌着,泉水清澈见底,就连之前难以见到的泉口处的三块石头也露了出来。当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40米,已连续5天跌破红色警戒线,创8年来最低水位记录。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6月12日,济南趵突泉“三股水”毫无生气地喷涌着,泉水清澈见底,就连之前难以见到的泉口处的三块石头也露了出来。当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40米,已连续5天跌破红色警戒线,创8年来最低水位记录。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6月12日,济南趵突泉畔“三股水”明显疲态,几乎没有喷涌的水花。当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40米,已连续5天跌破红色警戒线,创8年来最低水位记录。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6月12日,济南趵突泉畔“三股水”明显疲态,几乎没有喷涌的水花。当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40米,已连续5天跌破红色警戒线,创8年来最低水位记录。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12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实时地下水位跌至27.40米,距离停喷临界点——26.8米,只有0.6米。记者了解到,趵突泉目前水位已连续5天跌破红色警戒线,创8年来最低水位记录。更加反常的是,尽管近日济南迎来大范围雷雨,但趵突泉、黑虎泉等泉群水位不升反降,这使持续喷涌了12年的趵突泉再次濒临停喷危机。记者了解到,除了降水量少以外,“地下水开采过量”是泉水面临停喷危机的重要原因。

  雨后趵突泉泉群水位不升反降,停喷危机再现

  12日中午,大众网记者在趵突泉公园看到,趵突泉实时水位监测已跌至27.40米。著名的趵突泉“三股水”毫无生气地喷涌着,就连之前难以见到的泉口处的三块石头也露了出来,因为水面下降,泉池池壁上的青苔出水有半米多。此外,皇华泉、卧牛泉等渗水泉似乎已经停喷,水位只有往日的一半,水面也比较浑浊。

  6月10日晚,雷阵雨如期而至,豆大的雨点砸落了泉城多日来的炎热。据水文部门监测,此次降雨济南全市平均降水量为9.9毫米,其中市区降水量最大,为16.8毫米。然而,在雨过天晴后,连日下跌的趵突泉水位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一下雨就回升”,而是连续三天都在走低,直至12日的27.40米低位。据济南市水利局数据显示,6月7日,趵突泉水位今年第二次跌至红色警戒线27.60米,6月8日至9日,水位继续下跌。仅用了5天时间就跌掉了10厘米。

  纵观泉水复涌以来的12年,27.40米,这一水位仅比2007年的同期水位高,低于其他各个年份。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趵突泉水位由月初的27.67米下降至12日的27.40米,降了27厘米。今年,趵突泉水位一直处于橙色警戒线以下,已经两度“破红”。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在进入汛期之后,趵突泉水位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触底反弹”。

  趵突泉水位在红色警戒线下持续走低,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济南整个泉群已集体濒临停喷危机。12日上午,在济南黑虎泉公园内标志性的黑虎泉三虎头之一面临断流。12日黑虎泉水位已经下降到27.43米,已达到停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