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靡笄秋来

  山无棱,天地合,未敢与“泉”绝。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我无法想象,当济南失去了泉水,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自从黄庭坚写下“济南萧洒似江南”之后,无数文人墨客便爱上了济南这源自于泉水之灵的风骨气韵;自从乾隆皇帝一道御旨亲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开始,泉水就成为了整个济南最骄傲的拥有;自从老残先生向世人传颂着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个性之时,济南的灵魂便被定格在这一方方泉池之中了。

由于连日水位下降,护城河水面杂草纵横浑浊不堪由于连日水位下降,护城河水面杂草纵横浑浊不堪

  是的,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流淌在每一个济南人身体里的血液。最难忘长辈们说起数九寒天去泉池子里可以用温水洗衣服时的得意神情,在那个年代里,再苦的生活也会被泉水滋润地甘甜无比。也不会忘记那些泉水欢腾喷薄的日子,随手一指就可以告诉外地的游客,什么叫做“三尺不消平地雪”,什么叫做“平地涌出白玉壶”。更不会忘记,那甜甜的泉水,甜甜的泉水豆腐,甜甜的泉水茶汤,从舌尖滑入喉头的沁爽幼滑,从喉头到心头的称心意足。

老照片中昔日在护城河洗衣服的妇女老照片中昔日在护城河洗衣服的妇女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我再爱这座城,也无法忍受得了它有一日没了泉。去看看奄奄一息“水波不兴”趵突泉,去看看昔日清澈见底的护城河成了“干枯见底”,去看看只能衔着“口水”啸月的黑虎泉,去看看城郊早已干涸多日却无人问津的百脉泉、墨泉,去看看那些无名小泉干枯的池子里长出的一尺多高的芥草,场面不可谓不惨烈,不可谓不触目惊心。

干涸的章丘百脉泉泉群干涸的章丘百脉泉泉群

  请让我们铭记这个夏天,让我们珍惜每一滴泉水吧!从此不要再将泉水的喷涌当做是理所当然的必然现象。当一滴雨珠落在南部山区,历经地下千难万阻,以最优雅的姿势重生在泉池里时,这一滴水的升华本身也是一种难寻的盛况。这一滴水,即便是不吃、不喝、不用,它出现的本身,也都是对济南城市文化的一种印证,对济南城市灵魂不死的一种坚守,对济南城市历史的一种轮回。老天赏济南一滴雨,济南必定涌泉相报。

趵突泉停喷老照片趵突泉停喷老照片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当泉水不再流,我不知道失魂落魄的济南将何去何从。仿佛春夏秋冬不再变换,仿佛花草树木全部失色。再也不想对着一张过去的照片让游客们脑补泉水喷涌的景象,再也不想对着干枯的泉池兴叹那不珍惜的过往岁月,再也不想让我们的城市,以这样一种尴尬的丑态,登上新闻头条。干涸的泉水,像是一道道丑陋的伤疤,我们不忍揭开却又不得不揭开,不痛则不通,只希望流连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泉水做点什么,为整个城市的荣光,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