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到来,三五好友在大排档里吃着海鲜、喝着啤酒,好不痛快。然而,“啤酒加海鲜”的组合,极易诱发痛风,痛风发作严重时走路都困难。那么,痛风患者应该如何预防?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吃海鲜喝啤酒痛风发作

  周末,27岁的小刘和朋友一起来到市区一家海鲜馆,点了很多海鲜,然后一人喝了三瓶啤酒。第二天,小刘就大脚趾头红肿,不能动,关节疼,一查血脂,血液中甘油酸酯的含量是正常人的两倍还要多。医生说,小刘是典型的痛风患者,甘油酸酯能抑制尿酸的排泄,甘油酸酯含量高是判断痛风的一个重要指标。

  对于小刘的痛风治疗相对容易,只要定期复诊,控制饮食,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痛风年轻化趋势明显

  很多人以为痛风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其实痛风患者正在逐渐年轻化。二、三十岁的公司白领,患痛风的也不少见。

  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生成过多或肾脏排泄尿酸减少,均可使血中尿酸水平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HUA)。高尿酸血症虽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却时刻危害着人体的各个脏器,引发一系列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大家熟悉的痛风。

  建议:定期检测血尿酸水平

  市疾控营养专家提醒:首先,应定期检测血尿酸水平,血尿酸宜控制在360μmol/L以下。

  其次,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饮食应做到“四低”,即低热量、低嘌呤、低脂肪、低盐(盐的摄入量限制在每日2-5克)。痛风病人应长期限制膳食中嘌呤的摄入量,急性痛风患者嘌呤量应严格控制在每日150 毫克以下,缓解期可适当放松,但高嘌呤食物(动物内脏、海鲜、豆类等)仍应禁忌。

  其次要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大于2000ml,有利于尿酸的排出;平时多食用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促进尿酸盐的溶解和排出;忌辛辣、烟酒,特别是啤酒本身即含有大量嘌呤,可使血尿酸浓度增高。同时合理锻炼、控制体重。(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