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曼秀雷敦承认在华销售乐敦儿童眼药水含防腐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4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同款儿童眼药水,在中国销售的含有防腐剂,日本销售的却没有。日前,世界滴眼液第一品牌曼秀雷敦旗下乐敦 (复方牛磺酸滴眼液)儿童眼药水被曝光执行双重标准。

  4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曼秀雷敦产品热线欲进一步咨询此次事件,但客服人员并不承认中国在售的小乐敦添加了防腐剂。

  不过,4月10日晚间,日本乐敦制药株式会社与曼秀雷敦 (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发表共同发表声明,承认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小乐敦滴眼液添加了防腐剂。

  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回应称,日本市场所销售的小乐敦滴眼液是由日本乐敦制药生产的第二代新产品,不含防腐剂。而中国市场的小乐敦滴眼液是由曼秀雷敦(中国)生产的第一代产品,中日两国的小乐敦滴眼液所使用的处方不同。

  公司还声明,小乐敦所使用的防腐剂符合法定标准,按说明书或遵医嘱正确使用产品,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

  公司同时表示,由于不同国家的药事法规不同,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也在探索在中国推出不含防腐剂滴眼液产品的可行性。

  昨日,(4月11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药学部主任唐细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市面上有数百种滴眼液产品,其中95%以上含防腐剂。

  同时,国家明文规定眼药水可添加防腐剂,并且有严格剂量要求,消费者无需过于恐慌。

  “防腐剂的存在可以有效避免滴眼液打开之后与空气、人体接触而产生微生物污染,短时间、间断使用此类眼药水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的。”唐细兰补充道。

  延伸阅读:

  眼药水是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许多眼病,眼药水都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条件的改变,用眼的时间越来越多,比如长时间看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等等,很容易患视觉疲劳症和干眼症。这两种病症都以眼睛干涩不适为主要表现,于是很多人将眼药水变成了日常“必备药品”。其实眼药水,原则上是能不用就不用,没有必要常规使用。

  温馨提示:

  危害一:患上干眼症

  由于眼药水中大多含有防腐剂,会使眼睛中的结膜杯状细胞发生损伤。如结膜杯状细胞受损的话,人就会患上干眼症,眼睛发红、干涩或者疼痛,这样会导致越点眼药水,眼睛越干疼。

  预防:使用不宜太过频繁。一般而言,对于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来说,每天点眼药水3至4次比较合适。但随着使用计算机的时间愈长,眼睛酸涩疲劳、视力模糊等不适现象也日益增加。那么摆脱干眼病的秘诀有哪些呢?

  小常识:教您几招预防干眼病。(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2)注意用眼卫生,定时休息,看书或者看电脑等需要注意力集中的工作,建议每隔50分钟就休息5-10分钟,注意眨眼的次数。(3)计算机屏幕和眼睛的距离保持60厘米,并且屏幕要比眼睛低。(4)眼球表面的疾病,如角膜、结膜及眼睑等有发炎、过敏、受伤等需要咨询眼科医生并积极治疗,切勿自行买药。

  危害二:使用不当就会对人造成损害

  激素性青光眼眼药水根据治疗功效,分为很多种类,如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激素类等,使用不当就会对人造成损害。例如激素类眼药水,如果使用过多的话,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激素性青光眼,导致人视力下降,视觉和视野受到损伤。这种损伤不可逆,基本没有好转的可能。另外,抗生素类眼药水只能用于眼睛有感染的情形,没有感染时使用,只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危害三:过敏易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

  有一种噻吗心安类眼药水,里面含有β受体阻断剂。而β受体阻断剂是一种治心脏病的药物成分。对这种药物成分容易过敏的人,使用这一类眼药水时就会有危险,严重时会导致支气管哮喘、心律失常等疾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