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加多宝王老吉疑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 降火变上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凉茶业山银花、金银花混用

  两者药效差别大,金银花价格高昂;全国仅凉茶所需金银花即远超实际产量

  王卓铭;叶碧华

  山银花带来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硫磺熏蒸过的枝叶入药这一个。本报记者获悉,山银花可能大量被当做金银花,用于凉茶类产品之中。广药旗下的王老吉[微博],以及加多宝等凉茶中配方标注的“金银花”可能含不实成分。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对本报证实,目前市场上存在以山银花来代替金银花的情况。一位凉茶生产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市面上很多含金银花饮料,很多只是打个概念,只有少量金银花。”

  凉热有别

  一罐生产于2012年11月24日的王老吉凉茶,和一罐生产于2012年10月13日的加多宝凉茶,其罐身上标注成分中都含有“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是卫生部许可的药食兼用品种。一位凉茶企业内部人士表示,金银花在凉茶中的应用很广,一般作为清热功效的主要药效成分,与其他药材配伍使用。

  2010年之前,忍冬科几种植物都可称作金银花,实际中也经常混用,包括制药在内的各行业均未明确加以区分。但是2010年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对金银花和山银花进行了明确区分。

  按照2010版药典规范,“忍冬科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或黄褐毛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被称为山银花。只有忍冬的花才能称金银花。

  一字之差,但金银花和山银花的药效却有很大差别。全国人大代表、九间棚公司董事长刘嘉坤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金银花是凉性的药材,而山银花却恰恰相反,是热性的药材。”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常青等专家联合完成的《正品金银花与同属几个近缘种忍冬微量元素分析与药性初探》一文中也指出,金银花药性属于寒性,山银花(灰毡毛忍冬)药性为热性。

  加多宝、王老吉等凉茶宣传中,“降火”是其一大卖点。既然如此,凉茶中如果使用了山银花,不但达不到其宣传的功效,反而会适得其反。

  不仅如此,山银花和金银花的药用成分也不尽相同。九丰金银花网负责人刘小江告诉记者:“金银花主要成分木犀草苷,国家药典是有规范的。而山银花中几乎不含木犀草苷,山银花只是绿源酸含量更高一些。”

  木犀草苷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的功能,正契合凉茶“降火”的特点。2010版国家药典规定金银花的有效成分以木犀草苷为主,含量应不少于0.05%。对山银花则不要求检测木犀草苷。

  这就表明,山银花和金银花实际上是两种功效不同药品,功能也不能相互替代。

  李代桃僵

  山银花和金银花混用,甚至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实际上是凉茶行业中通行的惯例。

  山东临沂金泰药业是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等凉茶的金银花提取物供应商之一。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的原料都是到农户家去收的,一般也不区分金银花和山银花。”

  金泰药业的金银花提取物实际上原料大部分是山银花。2010年5月18日,《重庆日报》曾有文章显示:金泰药业早在2008年就与重庆江津区柏林镇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只要是该镇出产的“灰毡毛忍冬”(即山银花),金泰一律按市场价收购。彼时,新版药典尚未公布,山银花用作金银花并无不当。

  种植户几乎也不区分金银花和山银花。重庆秀山是全国首个通过GAP认证的山银花种植基地,有“中国山银花药材产业之乡”的美誉。刘小江介绍:“重庆秀山和被央视曝光的湖南溆浦、隆回一带,是我国两大山银花主产区。”

  2013年1月29日《重庆日报》曾报道,每年5月,来自四川、山东、河南等地的采购商云集秀山,“如长沙天鑫药业、王老吉饮料厂等,一出手就要货几十甚至上百吨。”

  除了重庆秀山之外,湖南隆回、浏阳及贵州遵义等地,也能零星查询到王老吉采购山银花的资料。

  刘小江指出:“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实际就是因为其成本比较低。目前市场价格山银花干花为60-70元/千克,金银花则在120元/千克以上。凉茶行业多半用的是山银花,或者采取金银花和山银花混用的方式。”

  上述凉茶企业人士也表示:“山银花虽药效欠佳,但与金银花的市场价格相差1/3以上,这是促使企业以山银花替代金银花的主要原因。”

  除此以外,山银花的产量也略高些,干花亩产量达200-300千克,而且易于采摘。金银花亩产只有150-200千克左右,一年要采三四次,农户劳动投入较大。

  尽管近年金银花种植范围扩大,但还是不如山银花产量大。刘小江介绍:“全国金银花年需求量为干花3万吨左右,而真正的金银花只有8000吨,其余的需求空间基本都被山银花填掉了。”

  这8000吨金银花里面,还要扣除掉很大一部分用于传统的制药领域。“大型制药企业还是要用正品的,这样药效会好得多。”哈药集团等企业在国内金银花主产地山东平邑建立了种植基地。

  可用于生产凉茶的金银花并不多,而全国凉茶饮料的生产量则在年年递增。2006年时,凉茶主产地广东省每年销出凉茶400万吨。到2012年时,全国凉茶产量已经达到2500万吨,超过了可口可乐。即便每一吨凉茶里面只放一千克金银花,全国仅凉茶所需金银花也在25000吨以上,远超出全国金银花的实际产量。

  涉嫌误导

  张俊修表示:“目前没法从成品中检测是否有金银花成分,只能靠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督,从原料库存上杜绝以山银花来替代金银花的情况。”

  即便不掺山银花,凉茶里面也很难含优质金银花。上述凉茶企业人士介绍:“金银花分为供出口、高档餐馆茶楼的‘茶花’,供大医院药房的优质饮片,供小医院和药店的普通饮片,以及制药、做凉茶的投料级金银花几个规格。出于成本考虑,药厂及凉茶一般使用投料级的金银花,一般含枝叶等杂质比较多,价格约20元每公斤左右,更有甚者,直接违规使用金银花枝叶作为原料。另外也有用香精等进行勾兑的。”

  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三家凉茶的配料表均为:水、白砂糖(5329,-37.00,-0.69%)、仙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和甘草。凉茶企业大量采购的山银花用在了什么地方?上述凉茶企业人士说:“那就不好说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