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泉城广场等养鸽场正考虑封场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泉城公园一养鸽场内,前来观赏的游人络绎不绝。 实习生郑晓梦 摄□本报记者 刘景丰 实习生 张子晗 郑晓梦  泉城公园一养鸽场内,前来观赏的游人络绎不绝。 实习生郑晓梦 摄□本报记者 刘景丰 实习生 张子晗 郑晓梦

  随着H7N9禽流感疫情被持续关注,越来越多的居民关注小区内散养家禽的情况,那公园内养鸽场所又是怎样的情况?6日,记者探访我市多家公园、花鸟市场,有公园养鸽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加强了公园养鸽的消毒措施,最多的时候一天消3次毒。

  游人观鸽如潮 几乎未受H7N9影响

  6日,本报共接到50多位热心市民来电反映,多小区内存在饲养家禽现象。小区里禁止私养家禽,公共场所禽类饲养状况又是怎样呢?

  6日,记者在泉城公园的养鸽场看到,该鸽场周围人来人往,多是家长带着孩子趁清明节外出踏青顺便喂鸽子。游人一走过,大片鸽子到处扑飞,地面还有许多鸽子粪便和羽毛,西侧的鸽子屋里挤满了鸽子。

  泉城公园养鸽场一名姓张的管理员说:“我们的鸽子都养了七八年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今年的人流量和以前没什么区别。”

  市民崔女士称,趁着假期,她特意带着孩子来喂鸽子,“济南没发现疫情,只要做好消毒预防措施就好,我们没必要担心太多。”

  在济南森林公园,有百余市民坐在鸽子屋周围。鸽子屋前,一根警戒线围出一片空地,在木屋顶的鸽子群落,不时飞到地面,寻觅鸽子食。一位老人称,他特意带着孙子到公园散步,“看到鸽子,小孩子很喜欢。现在医疗卫生条件好了,我们没必要过度担心,做好预防比什么都强。”

  公园里养鸽 一天消三次毒

  在泉城广场西北角的养鸽场,虽然游人较多,但此处喂鸽子的人只有零散几位。草地上零散落着几只鸽子,更多的鸽子挤在鸽子屋里。“现在禽流感疫情很受关注,我们也正和卫生部门联系,看看是否有必要把鸽子场封起来。”一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称,前几年发生禽流感的时候,他们曾把鸽子场封起来,“至于这次,我们还在等通知。”

  在泉城公园养鸽场,工作人员称已经加强了消毒措施,“这些鸽子已经打过3次疫苗。对于那些老死的鸽子,我们也会挖个深坑将它们的尸体掩埋,不会随处丢弃。鸽子粪便也是由专人每天处理。现在普通情况下,每天早晚各消毒一次,最多的时候一天消毒3次。”

  花鸟市场加强消毒 若受影响或会关门

  6日下午,记者来到凤凰山花鸟宠物市场,整条街上多是宠物狗店,只在街头有两家宠物鸟店。店里有上百只各色宠物鸟,然而顾客却稀稀落落。一家宠物鸟店老板王先生称,平时他们一周消毒一次,现在一周至少消毒两次,“禽流感对我们影响并不大,只要勤消毒,加强预防就没问题。”

  该宠物鸟店的工作人员称,店内有约500只宠物鸟,这些宠物鸟多是从潍坊、河南安丘等地养殖基地购买的。

  另一家宠物鸟店的店员称,店内鸟的销售情况也没有受到禽流感太大的冲击,“这些鸟都免疫过,大家也很重视消毒,在疾病上控制住了,一般不会有问题。”

  凤凰山花鸟宠物市场的管理人员刘先生称,“已接到通知要加强消毒,我们都会督促商户做好宠物消毒措施。如果市场的宠物受禽流感等疾病影响,肯定会关门整治。”

  宠物鸟店店主王先生也称,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商户自己就会关门停止营业。

  相关链接

  广场鸽每年至少注射6次疫苗

  6日,记者采访获悉,泉城广场的鸽子每年至少注射6次疫苗,前不久防疫人员刚为这些鸽子注射了禽流感疫苗。“这是注射疫苗时留下的瓶子。”泉城广场鸽舍的工作人员戴卫敬向记者出示了一个标有“禽流感疫苗”字样的白色瓶子。原来,前不久卫生监督部门的防疫人员刚为这些鸽子注射了禽流感疫苗。据介绍,为确保安全,泉城广场的鸽子每年至少注射6次疫苗,工作人员每天对鸽舍和喂食场地进行冲刷消毒,对鸽子留下的粪便和污渍及时处理,并对饲料消毒。

  戴卫敬告诉记者,泉城广场鸽舍与泉城广场同年完工,鸽子数量最多时约有2000只。2010年,受护城河改造影响,鸽舍改小,鸽子只留下大约三分之一,也就是目前的700余只。 (记者张晓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