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外地购物受骗也能维权 烟台与8城组维权联盟

来源:水母网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消费者在外地购物,回到山东烟台后才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3·15投诉维权值班室”栏目开设以来,每天都有消费者拨打12315咨询这个问题。记者了解到,烟台消协已与省内8个城市建立了维权“直通车”,已累计完成异地维权近20起。

  异地维权成本太高

  22日下午3点14分,烟台芝罘区的消费者赵先生拨打“12315”咨询,今年春节期间一家人上海南旅游,回来后发现购买的纪念品可能是假货,应该如何解决?工作人员答复赵先生,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在哪里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就向哪里的工商部门或消协投诉。

  对于像赵先生这样的旅游者来说,在当地买个纪念品是平常的事,但有的商家就抓住外地游客不了解当地情况的弱点,在价格和质量上做文章,肆意抬价或以次充好。等到消费者发现有假,双方早已天南海北。

  “当然,并不是说消费者在海南或者北京买到问题商品,烟台的消协和工商部门就肯定不管。很多时候,烟台消协、工商部门都会积极地和外地消协、工商部门进行联系,协调处理。但毕竟远水不解近渴,如果异地消协、工商不能积极配合,维权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在谈到“异地维权”这个话题时,市消协办公室姜主任如是说。

  消费者亲自赶赴异地投诉,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然而,成本问题却不能不仔细考虑。连日来,记者随机咨询了20位经常网购、旅游的市民,其中有18人表示如果在外地买到假货只能认了,有两人表示要看购买商品价值几何,究竟值不值得再出趟远门。市民肖凯说,前往异地进行投诉成本实在太高,首先就是来回的交通费,然而还有食宿问题。就算投诉了,也不可能马上就解决,要面临着向单位请假的问题。这么算下来,跑到外地去维权,往少说也要花费几百元,就算上千也不奇怪。

  通常来看,消费者到外地旅游,购买的纪念品价值不太可能非常高。消费者一算账,去趟外地投诉就算赢了可能也要亏本。

  山东省内8市组建消费维权联盟

  异地维权“难”,并不意味着不可能。烟台消协已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参与组建了“黄河三角洲消费维权联盟”和“蓝色经济区消费维权联盟”,烟台消费者在淄博、东营、潍坊、德州、滨州、青岛、威海、日照等8个城市遭遇消费纠纷,足不出户就可维权。

  “一黄一蓝”两个消费维权联盟成立以来,烟台消费者异地投诉维权难的局面逐渐开始“破冰”。22日下午,姜主任以一个具体案例来向记者介绍了维权联盟的运行机制。2012年“十一”期间,家住芝罘区的王先生到青岛办事,顺便在当地商店买了一个数码相机送给正在上大学的女儿。谁知女儿几天前刚买了一个,王先生便把相机带回了家。回烟后,王先生发现相机调焦距的按键不好用,遂将这一情况反映到烟台消协。

  “照理说,王先生应该亲自去青岛投诉。但青岛市消保委同时也是‘蓝色经济区消费维权联盟’成员单位,所以我们马上启动了这一机制,在同王先生了解清楚事情经过后,向青岛市消保委发去电子邮件,请青岛方面予以协调。经过青岛市消保委的调解,当地那家商店为王先生重新更换了一台新相机。”姜主任告诉记者,“一黄一蓝”两个消费维权联盟的成立,初衷就在于快速受理、快速处理,免去消费者异地投诉舟车劳顿之苦,帮消费者尽可能节省时间和花费。

  “一黄一蓝”消费维权联盟成立以来,烟台消费者在合作区域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发生消费纠纷,既可向发生纠纷地消协投诉,也可向烟台市消协投诉。在符合投诉条件的情况下,受理投诉的烟台市各级消协,会在15个工作日内,将该投诉移交给消费纠纷发生地的消协调查处理。消费纠纷发生地的消协在接到投诉后,将负责处理纠纷,并把调查处理结果书面通知投诉地或提出处理意见,如果发现经营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还会及时建议有关行政部门查处。

  维权联盟范围期待扩大

  通过两年多的运行,“一黄一蓝”消费维权联盟已经为烟台消费者解决了将近20起异地投诉案件。

  “这个数字不能算多,一是说明我们这两个消费维权联盟,应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异地投诉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另一方面也说明,‘消费维权联盟’的面还不是太广,还不能满足所有遭遇异地侵权消费者的需求。这个便民的投诉调解机制,应该还有进一步升级的空间。”姜主任说。

  维权联盟在全国范围内还有许多。例如,2010年8月28日,来自中国消费者报社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香港、澳门、杭州等21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的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联合签署了《城市消费维权直通车合作备忘录》,开通了“消费维权直通车”,这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异地消费维权联盟。

  烟台所参与的“一黄一蓝”消费维权联盟,合作城市全部集中在山东省内。也即是说,如果在省外遭遇消费纠纷,“一黄一蓝”消费维权联盟也无能为力。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如果需要异地维权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到外地旅游时购物;二是网购。山东省内各城市,除青岛外,既不是网店的主要聚集地,也不是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所以“两个消费维权联盟”能发挥的作用还比较有限。很多市民借本报“3·15投诉维权值班室”栏目提出了期望,希望烟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参与范围更为广大的城际消费联盟组织,为更多的消费者异地投诉解决实际困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