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雅言班,学生们对槐花情有独钟,他们赏槐花、写槐花、唱槐花、研究槐花、甚至制槐花蜜……这是语文老师沈蓓老师研发的一套《槐花飘香》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沈老师让教室里飘出了槐花香,也飘进了学生的生活。今年教师节前夕,沈蓓被评为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和2019济南最美教师,她继续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学生赏槐花忘了时间

  她将槐花开发成课程

  从2004年7月至今,沈蓓老师参加工作已有15个年头,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她逐渐发现,一套好的课程对于学生的学习以及各方面成长来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没有卓越的课程,教室里的生命之花不可能绽放。” 沈蓓一直在课程建设中找亮点,和同事们一起开发了多个特色课程。其中,她编写的十几本《槐花飘香》课程,颇受同学们的欢迎。

  2013年5月的一天,上课时间已到,但教室里却还有一些学生没有出现。“我当时很纳闷这些同学都去哪了?问了学生才知道,原来校园里的一棵槐树花开得正艳,这些学生看花忘了上课时间。”沈蓓回忆说,当时她脑海里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不如带着学生们一块去赏花。

  “没想到学生们对槐花如此喜爱。”后来她又带着学生去莱芜的槐花谷赏槐花,看着孩子们一个个高兴的笑脸,她开始着手将槐花融入到课程中。

  从赏槐花、唱槐花到探槐蜜成因、辨槐蜜真伪、品槐花美食……“这个课程不仅只在槐花盛开的季节,而且贯穿在全年的教学中。”沈蓓说,槐花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她则将文学、科学、艺术以及生活实践、感恩教育等元素添加到槐花课程中,让学生感受到更多的东西。

  其实对于沈蓓来说,相比于槐花,孩子更像是花,尊重学生的喜好,她用爱去浇灌他们。

  2014年10月,《槐花飘香》课程荣获山东省首届校本课程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沈蓓也因此荣获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槐花飘香》荣获全国新教育十佳课程提名奖。

  不仅是老师更是母亲

  她用爱感化每一个学生

  学校靠着福利院较近,经常有福利院里的孩子来上课。因为身世背景特殊,这些学生很多性格比较孤僻,不爱与人交流,也很难融入进课堂里。因此,沈蓓对他们更加用心,不仅在课堂上帮助他们,更在生活中照顾。

  常年缺乏关爱让小冰的心理非常敏感和脆弱,加上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他的成绩直线下滑,“看出来他的心里非常着急。”在得知小冰患了甲沟炎后,沈蓓连续一个多月带着他在医院和学校奔波。一次处理完伤口,小冰疼得不敢走路,沈蓓一下把他背起来走。

  “当时他的一个举动让我意想不到,又非常感动。”沈蓓回忆说,平时不爱与人接触的小冰竟然在她背后替她擦拭汗水,让她感觉非常温暖。

  以心换心,以情换情,通过长期的努力,小冰上课能参与讨论了,也常常悄悄地为班集体做事,帮助其他同学,“他的成绩呼呼地往上窜,还当上了班里的小组长。”沈蓓说。

  “学生不仅是学生更是孩子,老师不仅是老师更是母亲。”沈蓓用母亲对待孩子的心对待学生,“作为一位母亲,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怎样的老师,将心比心,我就做那样的老师。”

  在讲台上工作了15年,沈蓓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新教育十佳课程提名奖、山东省教师新秀等20余项荣誉称号。

  沈蓓总是用一句话激励自己:“在花园学校的门厅里有一块石头,上面书写诫师铭:‘尔俸尔禄,国赐民与,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我们身为人师,要静心于教育,静心于学校。” 沈蓓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