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午2点!淄博一小区地下室着火,楼道浓烟滚滚有烧焦味

  9月6日下午2点左右,齐都公安局西区分局隽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其所在单元一地下室着火了,房主家中没人,民警在嘱咐居民赶紧拨打119火警电话后,立即携带简单灭火设备赶至现场。

  民警达到现场后,看到楼道浓烟滚滚,并闻到胶皮烧焦的味道,为防止火势蔓延并为救援争取时间,民警第一时间将住在该单元的群众进行紧急疏散,并将停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进行清理,方便消防车辆顺利进入小区。在了解到失火地下室房主常年不在本地居住房子一直处于租赁状态,租客不在家无法联系后,民警在使用灭火设备控制火源蔓延的同时,通过“一标三实”记录台账迅速查到房主信息并取得联系,了解地下室大概情况,方便消防人员准确掌握现场情况并采取措施。基于前期民警基础工作准备充分,帮助消防人员顺利到达中心现场区域,并在第一时间破门进入着火地下室迅速扑灭火源。

  后经消防人员确定起火原因系地下室供电线路年久失修、老化发生自燃。由于该社区正在进行老旧社区改造,楼道和地下室线路塑料串管已经被引燃,如果火势没有第一时间扑灭那么后果会非常严重。成功扑灭火灾后,消防人员对民警提前到达现场所做的道路疏通、人员疏散、初期火源控制等一系列工作为顺利灭火争取到时间的行为表示感谢。居民也为公安民警和消防人员的快速处置火灾的行为点赞。

  警察提醒市民,已经立秋一个多月,但是白天气温还是比较高,加上秋天气候干燥,及时检查线路、出门前检查天然气、电器是否关闭的好习惯还是要养成,毕竟杜绝隐患、预防火灾事关我们每个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胡泉 通讯员 盛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