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18岁女孩暑期打工期间盗窃同事银行卡2400元,虽已成年,检察机关鉴于其年龄相对较小,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小,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与被害人达成赔偿谅解协议,日前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今年8月,小美(化名)涉嫌盗窃的案子转到检察机关的时候,她刚好18周岁零两个月。承办检察官何倩了解到,小美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无暇关心和照顾小美,小美便利用暑假时间找了一份短工。同事徐某因年纪较大,不熟悉对智能手机操作,便向小美求助如何把银行卡绑定到手机上。小美因此得知了徐某的银行卡密码,便趁其不备调换了徐某的银行卡,并到自助提款机上将卡里的2400元盗走消费。5天后,徐某发现钱被人取,立即报警。小美很快被警方锁定。

  对于已有6年公诉办案经验的何倩来说,这本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盗窃案件,但初为人母的她内心却是五味杂陈。因为她知道人生污点对一个刚满18岁的孩子的杀伤力是有多大。于是,何倩向领导做了书面汇报,鉴于小美刚满18岁,年龄相对较小,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小,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小美已与被害人达成赔偿谅解协议,小美的父亲已积极赔偿被害人5000元,被害人表示不再追究小美的任何法律责任。小美也刚刚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从教育、感化、挽救的角度出发,日前,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对小美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段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