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2014年北迁 8.8公里路段免费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2014年北迁 8.8公里路段免费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2014年北迁 8.8公里路段免费

  半岛都市报5月20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潘龙) 备受关注的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北迁工程,20日又有新进展。记者从山东高速济青分公司青岛管理处获悉,当天上午,副市长徐振溪在该管理处召开调度会,要求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加快进度,确保明年4月25日以前全部完工。据了解,青岛收费站将北迁至朱家官庄村附近,原青岛收费站和即墨收费站将取消,迁挪的8.8公里变为免费的城区道路,由4车道拓宽为8车道。 

  据了解,G20青银高速的青岛收费站,即原济青高速青岛收费站,位于即墨市马山镇西元庄村附近,约在青银高速银川方向27公里处。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项目起于国家高速青银线西元庄互通西(K27+700),走向与国家高速青银线一致,过即墨互通立交,止于南泉枢纽立交东(K36+500),沿线包括丁家村、大金家村、小信村、朱家官庄村等村庄,洪江河、夏堤河等河流以及其他厂房等。 

  根据此前的环评公示,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预计新增工程用地约539.98亩,计划拆除主线收费站和匝道收费站各1处,新建主线收费站1处,新建管理处(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新建服务区1处,利用原养护工区1处。拆除及新建即墨互通立交跨线桥1座,改造其引线1.1千米。 

  “整个北迁及拓宽工程由青岛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计划工期约13个月。”山东高速济青分公司青岛管理处有关人士介绍,新收费站位于朱家官庄村附近,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完成,新设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位于赵家屯村和范沟疃村之间。收费站北迁后空出的8.8公里高速公路,目前为双向4车道,将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拓宽改造,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共设8个车道,路基宽度约53米,打造一条进出青岛的标志性景观大道。届时,原青岛收费站和即墨收费站将同时取消,拓宽改造后的8.8公里道路变为城市道路,还将改造沿线立交桥,新建改建过路天桥,方便沿线居民通行。 

  在当天的指挥调度会上,徐振溪要求,6月10日前要完成相关的拆迁工作,加快施工进度,今年三季度完成路基工程,四季度完成路面工程,2014年4月25日前所有工程要全部完工。 

  据了解,位于即墨市西元庄附近的青岛收费站始建于1993年,迄今已经有20年历史。青岛收费站站长初钦忠介绍,目前该收费站共设12个收费车道,5进7出,是进出青岛的主要交通枢纽之一。2000年年底,青银高速公路青岛市区段建成通车,通过西流高架路与青岛收费站相接,流亭立交桥至该收费站之间约7公里的路段为免费路段。随着岛城社会经济的发展,该收费站的车流量进一步增加。“在车流高峰时段,收费车道已经无法满足通行需求,会出现压车现象。”初钦忠说,而北迁后新设计的主线收费站,增加了约10条收费车道,将极大提高过往车辆的通行效率。 

  山东高速济青分公司路政人员表示,在新的主线收费站建设过程中,要想保证青银高速的正常通行,需在新收费站处建设调流便道,方便车辆通行。目前,相关便道尚未正式开建。 

  ■算账 

  即墨到市区少花5块钱 

  记者获悉,青岛收费站北迁后,受益最大的当数经由青银高速往返青岛与即墨之间的车辆,将少缴5元通行费。目前从青岛市区经由青银高速前往即墨市区,有两条高速道路可选。一是从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驶入后,转青新高速在马山收费站下,小车的通行费为15元;一是沿青银高速直行,过西元庄附近的青岛收费站后,在青银高速上的即墨收费站下高速。这段收费为10元,其中青银高速机场段收费5元,青岛收费站至即墨收费站收费5元。青岛收费站北迁后,前一条路线的通行费不变,后一路线将少花5块钱。

  节省5元通行费的同时,青岛北部城区的交通格局也将发生变化。目前,烟青一级路上的流亭立交桥收费站已经撤销,使得流亭立交桥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而此次青岛收费站北迁完成后,市交通运输委计划按照环湾路的建设标准,对双埠至西元庄之间的公路实施改造,分流青岛南北的交通流量,减轻流亭立交桥的交通压力,形成一条新的南北交通枢纽,拓展青岛北部城区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能为2014青岛世园会创造更为便捷的外部交通环境。 

  此外,随着岛城经济的发展,经由青银高速进出青岛市区的车流量日益增加。2010年11月,青银高速公路市区段收费时限延长至2015年11月30日。也就意味着,2015年青银高速市区段收费到期后,从即墨至青岛市区,有望免费走高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