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郭树清称政府不是万能的 该放权给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5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郭树清履职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已经月余。这位曾经掌管证券市场的官员在山东面临的最重要难题也将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

  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是资源禀赋还是区位优势都在全国范围内占先的山东,在全国整个经济格局中,起到的也只能是稳定作用,很难起到引领作用。

  突出市场作用,舒缓国企面临的窘境。这或是摆在郭树清面前待解的两个难题。

  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

  3月20日,郭树清获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一职。3月29日,郭树清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代省长。4月7日,郭树清在山东省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虽然是廉政工作会议,但郭树清首先讲的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履职一月,郭树清带给山东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的一句话: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

  郭树清说,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近年来,山东一直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重组——先后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有消息称,下一步还计划对山东的港口进行整合,组建“山东港”。

  但山东国企的重组更多来自行政力量的推动,并非来自市场本身的推动。山东经济本来就被外界称为“大象经济”,意在说国企力量的强大。现在,“大象”打造成了“航母”,但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未明显增强。

  以最早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来说,去年亏损达38亿元,在全国钢铁行业亏损额排行中位列前三。而当初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的目的是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区域布局、提升产品质量档次。

  实现这一初衷,似乎还有很长的路。

  舒缓国企之困

  上述会议中,郭树清表示,将继续推进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在2010年底,山东省提出了“十二五”末省管企业规模倍增计划。截至2010年底,该省省管企业的资产总额为808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109亿元。到2012年底,上述两个数字分别为11094亿元和6575亿元。两年期间,资产总额增加了近40%,“十二五”末实现倍增并不是难事。

  但是,去年山东省国企的效益数据却不好看。去年山东省管企业实现利润整体下降50.21%,利润总额为246亿元。2010年,这一数据为478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山东国企的数据更不好看。今年1~2月份又下降了57.31%。这其中的主要问题是规模虽然扩张,但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2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9%,新增利润338亿元。

  对此,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虽然多数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增长,有些增幅还比较大,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增收不增利现象非常突出。”

  与此同时,山东继续加大对国企建设的投入,日照精品钢基地就是已经酝酿了数年的“省字号”项目,多次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现在,这一预计投资总额为567亿元的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了拆迁,并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环评及国家发改委核准,马上可以开工建设。

  但业内人士对这一项目的前景并不看好。其中有两点,一是所谓的精品钢现在山东省内钢铁企业也可以生产;二是,国企运转体制的低效使得这一项目的效益前景也不容乐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