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确诊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 36岁患者病情危重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23日,在枣庄市立医院,市民在“发热患者预检分诊”标识牌旁咨询。 新华社发4月23日,在枣庄市立医院,市民在“发热患者预检分诊”标识牌旁咨询。 新华社发

  时报4月23日讯 (记者李永明)经过中国疾控中心最终复核,23日,山东省卫生厅通报,山东省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张某家住枣庄市市中区,从事建材批发工作,目前病情危重。

  此前,省卫生厅22日下午发布消息,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当天送检病例样本,经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认该36岁男性患者为我省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

  患者张某36岁,在发热、咳嗽6天、憋喘1天后,于4月21日晚到枣庄市立医院就诊,以“重症肺炎”收治入院。

  根据国家目前人感染H7N9确诊原则,在市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确诊后,由省级疾控进行复核,最终由中国疾控中心进行最终确诊。枣庄患者样本于22日当天被送往中国疾控中心。

  4月23日,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复核,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山东省卫生厅专家组依据患者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等,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经医院积极治疗,患者目前病情仍较危重。经医学观察, 9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同时,记者从枣庄市卫生局及收治病患的枣庄市立医院了解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患者未曾接触过活禽,但在该患者住所附近100米左右,有一综合性市场马庄市场,该市场有活禽贩卖摊位。

  救治

  省级专家组参与救治

  目前已使用人工肺助患者呼吸

  时报4月23日讯 (记者李永明)进入枣庄市立医院救治之前,山东首例H7N9患者曾发热、咳嗽6天、憋喘1天。记者获悉,4月21日晚6点,枣庄市立医院收治该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病例后,入院诊断为发热原因待查,重症不明原因肺炎,高度怀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4月22日,患者病情恶化,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ARDS、重症肺炎”。

  4月22日,接到枣庄报告3小时后,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带领省专家团队前往枣庄市立医院指导流感救治,抵达后立即展开省级专家会诊。根据会诊专家意见,患者诊疗方案进一步调整,引入ECMO机器,争取最好效果。鉴于患者病情危重,当地立即联系省胸科医院、济医附院ECMO机器、耗材及医护专家团队火速驰援。当晚20点30分,ECMO机器及医护人员到达枣庄市立医院。据专家介绍,ECMO是指人工膜肺氧合,利用人工心脏和人工肺脏部分替代患者心肺功能,这是治疗经常规治疗无效的重症顽固性心衰和呼吸衰竭的重要技术。

  目前患者病情危重,省卫生厅已要求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生命。

  应对

  山东启动流感流行IV级应急响应

  时报4月23日讯 (记者李永明)23日,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认,山东发生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山东省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副省长王随莲为组长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并启动流感流行IV级应急响应。

  记者获悉,前段时间,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大量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首例病例出现后将进一步完善省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各项防控。

  会议指出,当前要做好首例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千方百计挽救患者生命;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管理,落实院内感染控制措施,并加强源头防范,强化家禽养殖、宰杀、销售各环节管理和消毒;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和风险评估,适时调整监测和应对策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物资保障,做好药品储备、医疗救治设施准备等工作;科学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信息,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提醒

  警惕诈骗分子借疫情骗钱

  “某某家长,你孩子得H7N9禽流感被隔离了”,当市民接到这样的短信,一定要警惕。济南市卫生局通报,近期有诈骗分子借H7N9禽流感疫情进行短信行骗。

  据了解,诈骗分子会谎称自己是学校工作人员,给家长打电话或发短信,称其子女被诊断为H7N9禽流感,已经被隔离,医院救治但钱不够,要求家长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

  市教育局提醒中小学学生家长,切勿轻易上当受骗,如果遇此类事件,及时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学校核实求证,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李永明 潘奕轩 见习记者李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