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问卷调查:威海96.7%学生常喝饮料不爱喝水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天气渐热,各种饮料广告又开始铺天盖地,大多数饮料都宣传具有保健、益智、营养、补充维生素C等功能,而饮料的口味多样更能吸引学生的目光。酸酸甜甜的味道,当红偶像的代言,形形色色的饮料受到年轻人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欢迎。

  据报道,浙江一名男子因20多年一直以饮料代水,先后患上肾结石和尿毒症。医生表示,长期喝饮料,特别是以饮料代水必然对身体有害。近日,记者针对我市中小学生喝饮料的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大多数中小学生都对饮料有偏好。

不少中小学生喜欢喝饮料。近日,在市区古寨中学附近,两名学生每人手拿一瓶饮料走在放学路上。 实习生 李旭曜 摄  不少中小学生喜欢喝饮料。近日,在市区古寨中学附近,两名学生每人手拿一瓶饮料走在放学路上。 实习生 李旭曜 摄

  ■问卷调查

  27.6%学生每天喝1瓶以上饮料

  “老板,给我一瓶可乐。”日前,记者在市区一学校附近的商店采访时发现,该商店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饮料,有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以及奶茶等,放学后,不少学生到这家商店选购各类饮料。

  “一般情况下,男生多购买碳酸饮料,女生则偏爱奶茶及果汁饮料。”一学校附近商店老板隋先生说。随后,记者走访了几所学校附近的商店,得知每家商店日售饮料基本在100瓶左右,夏天卖得更多。

  饮料在学生群体中究竟有多受欢迎?近日,记者随机选取了30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这30人中,“喜欢并常喝饮料”的学生有29人,占比达96.7%,而不喜欢喝饮料的只有1人。其中,在喜欢喝饮料的学生中有8人喝饮料的频率较高,保持每天喝一到两瓶的状态,比例达27.6%;另有2名学生表示平时经常以饮料代水。调查结果显示,果汁类和碳酸类饮料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两类饮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孩子喜欢喝饮料,有的家长还会成箱成捆地购买。“每到假期,儿子都会到爷爷奶奶家住,还没放假时,他爷爷奶奶就会先买一箱饮料放在家中。”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有的时候,孩子天天抱着瓶饮料喝,连饭都吃得很少。调查显示,30人中有4人买饮料时会优先选择2L以上的大瓶装。“小瓶的饮料不够喝,大瓶的喝起来才比较爽。”读初中的小华说。

  ■专家说法

  常喝饮料损害健康

  喝饮料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危害?问卷调查显示,有2名学生认为“完全无害”,14人认为“有轻微危害但无大碍”。“适当喝些饮料对身体应该没什么影响,我一般两天会喝一瓶饮料,没觉得身体有什么问题。”一名被调查学生说。

  “饮料中所含成分复杂,如果频繁喝饮料,肯定对人的健康有害。”市妇女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培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碳酸饮料中的碳酸会损伤牙釉质和骨骼。”李培梅表示,喝完饮料后如果觉得牙齿表面涩涩的,那就是饮料对牙齿产生腐蚀作用了。特别是将饮料含在口中一段时间才吞下后,涩的感觉会更明显。李培梅说,她的一个朋友曾做过实验,在女儿换牙时,把女儿换下来的牙放到碳酸饮料中,一段时间后将牙齿拿出来时,只剩一小块了。“从那以后,朋友的女儿再也不喝碳酸饮料了。”李培梅说。

  “饮料中含糖分较多,饮用过多还会导致人体血糖升高。”李培梅介绍说,去年夏天,她曾接诊过一名的哥,检查出他的血糖已经达到了20mmol/L,远远高出正常人7mmol/L以下的血糖值。“沟通过程中,这名的哥告诉我他每天都会喝两三瓶大瓶装可乐,这正是他血糖高的主要原因。”李培梅说,不仅成年人会出现这种情况,未成年人长期饮用饮料也会导致高血糖,甚至还会影响发育。饮料中含有一些不利于消化的成分,摄入糖分过多会影响孩子的食欲,二氧化碳气体会让人产生腹胀感,碱性物质会中和胃酸,这些都导致孩子的进食量下降,不利于其生长发育。而对于食欲旺盛的孩子来说,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导致摄入热量过多,加剧肥胖。

  “偶尔朋友聚会、外出就餐时喝点饮料未尝不可,但最怕的是经常、过量喝饮料。”李培梅说,在她看来,每天都喝一两瓶饮料“有点过量”。“其实最健康的饮料就是白开水。”李培梅说,一个成年人每天应喝水1000-2000ml。

  此外,四○四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明亮表示,长期、过量喝饮料还会增加患泌尿系统结石病的风险。

  ■家校态度

  家长不支持 学校也反对

  “每次给儿子零花钱,都被他买饮料了。”郑女士表示,为了不再让儿子喝饮料,她现在很少给儿子零花钱,经常用榨汁机榨些新鲜的果汁给儿子带到学校。“别的同学喝饮料,他没有饮料喝好像也不太好,所以就给他榨些新鲜的果汁。”郑女士说。

  事实上,与郑女士持同样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问卷调查显示,30名学生中有21名选择“自己购买”饮料,其中很多学生称自己购买的原因就是家长不支持自己喝饮料。

  除了家长,学校也对学生喝饮料持反对意见。记者采访我市几所学校了解到,出于对食品卫生安全及青少年身体发育方面的考虑,很多学校采取措施倡议学生不喝或少喝饮料。“我们通过主题班会、校内电视台播放广告、组织学生观看录像等方式引导学生逐渐摆脱喝饮料的习惯,目前校内已经很少见到学生喝饮料了。”实验中学德育处副主任张永威介绍,自去年起,实验中学便向学生发起了校内不喝饮料的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响应和认可。

  另据了解,除了实验中学,威海十中、古寨中学等也分别采取关闭校内小商店、开展主题宣传等方式,引导学生不喝或尽量少喝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 

  ■释疑解惑

  饮料能不能替代水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当非常口渴时,喝过饮料后口渴感会立马缓解,但过不了多久便感觉比原来更渴。针对这一疑问,李培梅表示,有的饮料中含糖量过多,色素、防腐剂等的代谢都需要水分,部分含咖啡因的饮料还有利尿作用,因此有时喝饮料不仅不能补水,还会将体内的水分带走。

  “为了儿童的健康,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正确饮水习惯。对孩子来说,最好的饮品其实是白开水。既可以提供钾钠钙镁等矿物质,同时也卫生方便,经济实惠。”李培梅认为,作为人体6大营养素之一,水是人体内最好的润滑剂和溶剂,体内有很多物质必须溶于水才可以发生正常生理反应。有些饮料不仅不能解渴,反而会加重身体缺水,比如含糖过多的饮料,以及含有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橙汁等果汁,不仅不容易为人体细胞吸收,而且这些成分在体内氧化分解时还要消耗一些水分,致使饮后更加口渴。

  无糖可乐对人体有没有害

  昨日,记者走访饮料市场了解到,部分市民对无糖型饮料青睐有加,可口可乐零度饮料便是市民的“新宠”之一。记者购买了一瓶无糖可口可乐,发现其营养成分表上标明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等都是“0”,然而尝了一口,记者发现其甜味还是很明显。

  “虽然不含糖,但其添加剂中有甜味剂的成分,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等。”李培梅表示,甜味剂不属于糖,也不会产生热量。但无糖饮料中含有妨碍吸收的磷酸,还有甜味剂、色素等添加剂,这些东西没有营养价值可言,还会对人体产生一定负担。“缺水补水,缺饭补饭,最好不要喝人工添加剂太多的东西。”李培梅建议。

  喝果汁饮料能补充维生素吗

  在不少人眼里,果汁是由水果做成的,所以会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对这一观点,李培梅并不认可。“果汁饮料中的纯果汁含量不一定高,有的果味型饮料是用香精勾兑的,跟水果一点关系都没有。另外,果汁中含的维生素的量也很少,不如直接吃水果。”李培梅说,“有的家长喜欢把水果榨成汁给孩子喝,其实我觉得直接吃是更好的选择,保留水果原口感的同时,还可以锻炼牙齿和咀嚼肌。” (记者 颜燕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