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全面整治72名泉 历下区将投1000万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时报4月11日讯 (记者李奇宏)“今年,我们将名泉保护工作列入民生‘124910’工程,投资1000万元开展名泉保护修复工程。”在4月11日上午召开的济南72名泉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上,历下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为配合名泉保护,历下区政府还将投入1600万元,修缮明府城内危旧民房,营造泉水人家和谐氛围。两项工作均在8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历下区名泉保护修复工程重点以曲水亭、西更道、芙蓉街三条老街巷为主线,通过5项工程深挖明府城片区泉水内涵。其一,投资720万元,对23座居民院内泉池、7座院外泉池进行修复提升,根据其不同的现状条件分3个阶段实施,目前调查摸底、方案设计、入户征求意见等已完成,并对兴隆泉等4处泉池进行了试点修复,后续整修工作正全面推进;其二,投资60万元,在曲水亭街、后宰门街、西更道街、王府池子街4条道路、60家沿街住户门前安装60幅具有泉城特色、由名人书写篆刻的楹联,在泉水文化广场打造新72名泉楹联石刻碑,创造“楹联一条街”的效果;其三,投资110万元,对王府池子、玉带河、珍池进行清淤,营造“泉清水净”的环境;其四,投资50万元,在大明湖南门对面的泉水文化广场安装电子屏,滚动播出与泉水相关的专题片;其五,投资60万元,在主要道路、泉池周边安装指示牌、标识牌,指引游客、市民游览。

  “自2008年以来,我们先后对砚池、芙蓉泉、玉环泉、林汲泉等名泉进行了整修,对王府池子及玉带河进行了人工清淤。”历下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水质受周边地区开发建设影响的舜井、浆水泉,水位降低不复喷涌的甘露泉,以及紧靠民宅、不便大规模修复的腾蛟泉和双忠泉,已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修缮方案。待条件成熟,将通过修复、树碑等方式保护提升。

  “今年我市将举办首届‘泉水节’,开展72名泉巡游,因此72名泉整治更加重要。”济南名泉研究会会长邢玉墀在会上表示,整治工作应以“修旧如旧”为总原则,对泉池按原样修复,并使泉池边缘高于地面,一般降雨不致泥沙进入,对原有泉池进行清淤,适量扩大泉池周边面积,适于游客、市民观赏拍照,还要保护泉水源头,使泉水不受污染。在此基础上,可挑选自然石请名家题写、刻立名泉碑,撰写碑文。

  济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要求,对名泉应实施长效管理,“有些名泉在公园、大院内,相关单位要协助保护,有些名泉散落在外,需要专人认真维护管理”。此次72名泉整治提升工程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既包容深厚文化内涵,又能展现时代气息,进一步提升观赏水平和实用价值,达到一泉一景的要求。

  相关链接

  济南辖区内有天然泉水832处

  根据调查,济南市辖区有天然泉水832处,仅老城区就有130多处,众多泉水掩映于湖光山色之间,是济南独特的风景。

  在整治72名泉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将对泉水价值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据悉,我市泉水的基本情况是:景观用水248处,占29.81%;生活用水35处,占4.21%;饮用水314处,占37.74%;农业用水195处,占23.44%;工业用水6处,占0.72%;其它34处,占4.09%。泉水价值包括科研科普价值、人文传承价值、生态保护价值及经济利用价值等多方面,相关部门将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率先对泉水的经济利用价值进行重点调查。 (记者李奇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