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将配H7N9检测试剂 疫情报告网络24小时开通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针对近日各地出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各地纷纷采取应急预案进行防控。4月3日,市卫生局也发布了5项防控措施。那么疑似病例如何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市民平时应该怎样预防?4月4日,记者采访了市卫生部门。记者了解到,目前H7N9检测试剂已经运抵省疾控中心,青岛市正在积极联系检测试剂。

  检测试剂已运抵济南

  据介绍,自从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各地积极行动,青岛市已经将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等纳入流感常规监测系统,中国疾控中心也已经研制出针对新病毒H7N9的检测试剂盒并开始批量生产,如今已经陆续向各地发放,下发全国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4月3日,相关试剂已经顺利运抵济南。

  据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试剂量有限,按照规定,先配发给省级疾控中心,但青岛市疾控中心也是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在试剂研制出来之后青岛就跟相关部门积极联系检测试剂,用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的试剂盒也将分配给青岛一部分。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检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方法有核酸提取检测、病毒分离、病毒培养等,常用的就是采用试剂进行核酸提取检测,这种方法也比较快速,实验室收到样本后通过核酸提取检测来确定病毒是否为阳性,通常6小时内就能完成,一旦确定为阳性,则需将样本送往省级疾控中心和国家流感中心复核,以确定最终结果。

  疫情报告网络24小时开通

  对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预防和监测,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自从2003年“非典”之后,岛城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网络。全市共有18家哨点医院开展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工作,其中,市妇儿中心、海慈医院和胶州人民中医院3家医院为国家级监测点;15家市级监测点为青医附院本部、东院区,市立医院本部,市北区浮新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李沧区中心医院,市南区、四方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为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对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网络范围更大,凡是乡镇医院及以上医疗机构都是流感的监测点,这些医疗机构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都要第一时间上报,并按照相应的规定进行诊疗,“任何一个医疗机构包括医生,都有对不明肺炎监测的义务 ,只要发现发烧超过38℃,肺部有阴影,再有活禽等接触史的,不能诊断的不明原因肺炎,都要进行报告。我们有一个网络,24小时开通,两小时内就能填报疫情报告,这边有一个手机终端系统,有了报告后手机会马上提醒,然后再联系当地疾控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采集。”

  防控物资临床用药储备充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已建立了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传染病预警监测体系,针对H7N9禽流感,岛城各级疾控机构已开始监测,一旦发现疫情,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并做好了防控应急物资准备。

  “昨天下午各医院和急救中心进行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视频培训会议。通报全国疫情情况,进行监测、调查与实验室病毒检测技术培训、医疗救治、院内感染等培训。”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非典”、甲流等疫情后,岛城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得到了长足完善,在应对疫情防控的物资以及临床用药上都储备充足。

  ■提醒

  禽流感病毒怕热,煮沸超2分钟可灭活

  “现在猪肉鸡肉还能不能吃,是不是肉煮熟了病毒就没了?”4日,家住市南区的程女士称,平时吃饭的时候不可能不吃肉,肉类怎么吃安全呢?对于市民的疑问,市卫生局也转发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

  据专家介绍,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 ,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现阶段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 ,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据介绍,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在pH4.0的条件下也具有一定的存活能力。在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记者 高亮 韦丽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