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在济南首演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4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在济南首演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在济南首演

  日前,由山东省杂技团、山东省杂技演艺有限公司为“十艺节”打造的大型魔幻杂技剧《聊斋遗梦》 在济南首演。高难度的杂技与家喻户晓的《聊斋》故事相结合,为观众奉献出了一场如梦似幻的精彩演出。文/记者张晓媛图/记者王晓峰“新老结合”话《聊斋》山东省杂技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杂技团团长姚建国告诉记者,该剧演员平均年龄21岁,最小的11岁。“基本上选取青少年杂技演员,提升杂技的活力。”

  该剧总编导张弋介绍,《聊斋遗梦》于2011年9月立项,2012年3月创作团队成立。张弋告诉记者,精品之路加上走市场是该剧的创作理念。“我们创作团队的自我要求是新老结合。老,是说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故事的挖掘,包括服装、化妆都遵循这个原则。新,是说高科技设备加新理念。”“该剧创作不仅是十艺节的推动,也是山东历史文化传统丰富资源的鼓动。”著名舞蹈理论家、《聊斋遗梦》编剧冯双白说。“山东省杂技团,在众多选材中,选择了《聊斋》文化遗产以杂技形式呈现。探索最古老、传统与当今观念舞台审美样式,与山东省杂技团丰富的艺术本领,三者结合。”冯双白表示,《聊斋遗梦》 并不拘泥于某个具体聊斋故事,而是选取了最经典的人物、最常见的结构来演绎提炼,讲述了两小无猜的书生与狐仙成人后相爱的曲折爱情故事。“细节设计都能在《聊斋》中找到蛛丝马迹。感谢蒲松龄和山东的文化积累。”

  在编曲方面,该剧作曲由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作曲郭思达担纲。“选材上,借鉴了《聊斋》俚曲里的很多元素,比如体现市井的部分完全运用了俚曲的原型音调。表现婚礼的场景时,取材于俚曲,经过改变加工。而狐仙、蛇妖部分大量运用了电子音乐。反差是这个剧音乐的特点。”郭思达说。

  “上天入地”寻之遍“杂技是有规律的,一般来说演员只专练一门技术,"地上的不上天,天上的不入地"。”张弋举例说,“比如柔术的演员不上吊环。剧中的三个主要人物在四个场景中,能上天入地表达情感。”张弋告诉记者,在舞美方面,该剧纵横四个时空。“比如狐仙的世界,是在天上,用纸的效果表现,像山水又像水墨。蛇妖的世界就在地下。”“选材根据时空来选节目,山东省杂技团有3个获得金小丑大奖的节目,是金字招牌。”张弋说。“自行车在表现《聊斋》题材上不合适,《蹬板凳》节奏慢,我们需要热烈的场面表现市井文化,所以选择了《空竹》。编排时的难题是,重技术性还是艺术性?全世界杂技其实是一张节目单,《绸吊》、《柔术》等这些节目全世界都有,而有些是山东省杂技团的特色。”他表示,在体现气氛的节目中选择了打“组合拳”,“《空竹》、《草帽》、《跳绳》等组合起来,《蹬人》则在专门的篇章加以体现。”

  负责该剧舞美的刘科栋告诉记者,《聊斋遗梦》 主要用黑白两色构建视觉空间,舞台呈现3D化。焦点和散点式的空间结合也是有趣的探索。“这部剧大量运用多媒体元素,中国古典美学特点的思考也呈现在其中。”

  姚建国向记者举例说,“该剧将杂技技巧与剧情紧密结合,比如热闹人间的场景有很多杂技技巧的展现。打破了传统的倒立表演,在5.5米的升降台上又加入了新的象形道具。蛇妖这一角色的刻画也费尽心思。蛇妖由男演员饰演,突破了女演员的软功技术。”

  姚建国表示,希望该剧推上市场后有更好的前景。据了解,该剧将作为山东旅游品牌演出项目不断完善,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吸纳外地游客赴蒲松龄故居旅游之际再来到济南观看演出。下一步,《聊斋遗梦》 将推出精编版,舞美方面也将为巡演而量身打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