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青岛掘金"赏花经济" 赏花成春季旅游市场热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赏花游近年来成为春季旅游的关键词。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岛城各家旅行社推出的以赏花为主题的旅游线路,还是众多旅游专业网站推荐的赏花旅游胜地,都鲜有青岛的名字。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作为拥有独特赏花旅游资源的城市,青岛如何才能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赏花热”中掘到一桶金?

  赏花游拉出新产业链

  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带动下,许多城市都把赏花游当作春季旅游“主角”。

  2009年底,武广高铁正式开通,武汉梅花节人气爆棚,紧随而来的2010年武汉樱花节更是出人意料地吸引来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有时双休日一天就有5万外地游客来汉赏花。2013年至2015年,武汉将每年投1亿元专项资金,发展赏花游产业,把赏花游发展成为全市旅游业的重要支柱,形成月月有花、季季有游的赏花游格局。

  青岛超逸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梁晓涵介绍,仅仅依靠油菜花,江西婺源单日游客接待量就能达到40万人次。赏花游也带动江西全省近年来的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每年以两位数增长。

  青岛不缺赏花资源

  三至五月历来是青岛旅游的平季,在这个季节叫响赏花游,对青岛别有意义。那么青岛的赏花游是否有优势?

  青岛金牌导游孙树伟告诉记者,从历史而言,青岛素有“樱花之城”美誉,有全国最好的樱花,上世纪三十年代,青岛的樱花会已盛名远播,与武汉的珞珈山并列为两大赏樱胜地。胶济铁路在每年4月份发赏樱专列,四方游人云集青岛。樱花与大海可以说是青岛旅游的两大代表性元素。

  不仅樱花,青岛还有其他丰富的赏花游资源。孙树伟告诉记者,春天最先爆发的就是花,除了中山公园的樱花外,从4月初开始,大珠山杜鹃花会、十梅庵梅花节、李沧区赏花会、城阳区牡丹节,一直到5月份的枯桃花卉展相继开始,岛城的花花草草种类之多在北方城市名列前茅。遗憾的是,如此丰富的鲜花资源却一直未使青岛在这一新兴旅游业态中占据一席之地。

  合力做大“赏花经济”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副主任、副教授董志文告诉记者,并不是有花就能叫响赏花游,还需要注入多种元素。婺源做大做强“赏花经济”就有三大奥秘:即政府适时推动、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口碑效应。

  董志文建议,青岛赏花游仅有“花”一个卖点还不够,应该增加休闲体验和文化体验的内容。春季除了赏樱花,还可以与“五大最美城区”之一的八大关(韶关路还有碧桃+欧陆风情)、海上看老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结合起来。在营销方面,青岛作为国内旅游热点城市和休闲度假胜地,可以直接针对散客营销。婺源、云台山的营销主要靠广泛宣传,先让大家知道,然后靠旅行社组织客源,团队客人带动散客,进而形成良性循环。青岛春季赏花市场很大,可以首先在本地市场叫响,推动广大市民主要是赏樱花(中山公园)、杜鹃(李沧、大珠山)和桃花(崂山及近郊)、梨花(“登瀛梨雪”是崂山十景之一)、梅花(十梅庵)等;其次就是有针对性在省内市场营销,如有影响力的樱花和杜鹃,然后再开拓省外市场。

  孙树伟则认为,青岛要推出赏花游,一定要与青岛独特的文化内涵联系起来,如与名人故居游、博物馆游结合起来,让消费者在旅游活动中获得更多新的感受和体验,不仅要有好风景,还要有好意境,这样才能催热岛城春季淡季旅游。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