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80%可利用物被弃垃圾处理厂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些塑料桶被回收了,但更多其他可利用物却被浪费掉了。 记者王锋 摄□本报记者 张传笙 实习生 许扬  这些塑料桶被回收了,但更多其他可利用物却被浪费掉了。 记者王锋 摄□本报记者 张传笙 实习生 许扬

  “一袋垃圾”内有多少东西可以回收再利用呢?市民以“能卖钱”为判断标准是否正确呢?济南市再生资源相关专家表示,居民随手扔掉的垃圾袋内,有80%的垃圾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因社会缺乏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链条,使得这些物品最终进了垃圾处理厂,被焚烧或填埋……

  缺资金 再生资源网络面临夭折

  小区居民丢弃的一袋垃圾中,可利用物将如何实现“再生”呢?记者了解到,济南作为商务部确定的全国26个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建设城市之一,2010年成立了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计划建成947处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并建成“社区回收站、分拣中心、废旧品交易市场”这样完善的回收链条,从而实现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然而,很多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早已建成,却一直闲置。

  “从2007年至今,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一直在建,但由于是市场化运作,不少回收站因房租、人工等开支过大,长期处于赔钱状态,只好选择了关门大吉。”济南市再生资源总公司总经理、济南市再生资源协会副会长朱霆说,作为具体承办运营管理的企业,他们也曾想过要接手这些关门的回收站,可是巨大的资金需求让他们望而却步。“部分单位想以租赁的方式交接给我们,现有六七百个回收站,一个按年租金2万元计算,就要1000多万元,根本租不起。”他建议,再生资源回收站是带有公益性质的一个项目,最好能够无偿或者以政府补贴等方式转交。

  缺引导 大量可利用物被焚烧填埋

  “我们平时丢弃的垃圾,包括牙刷、节能灯、电池在内,80%都可以再利用,如今却没有专门的企业回收。”朱霆说,以牛奶包装盒为例,包装盒本身由纸和附着在纸上的一层胶状物构成,想去掉胶状物回收纸盒就很麻烦,需要花一定成本,再加上后期的污水处理等环节,企业没有补贴就可能是一笔赔钱的买卖。

  他说,因为没有企业回收,这些可再利用物品最后只能进入垃圾处理厂,被焚烧或填埋,无形之中就浪费了国家的资源。“第一资源是原材料,第二资源是回收材料。如今我国第一资源急剧减少,而第二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却很低。”他说,把废弃物中有回收利用价值的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织物类分离出来单独存放,交由废品回收部门进行综合利用,是非常好的材料,利用价值也相当可观。1吨废纸可选出好纸850公斤,可节省木材300公斤,等于少砍17棵树;1吨废塑料瓶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厨余垃圾经生物处理后可生产0.3吨优质肥料。

  缺扶持 网上收购平台举步维艰

  如何能让垃圾回收更加便民,并进一步规范垃圾回收市场呢?朱霆表示,济南市再生资源总公司正在建立一个便民网上电子信息平台,市民上网或拨打电话,就可以联系到最近的废品收购网点,进而约定售卖品种、数量、交售时间等信息。同时,该系统的工作人员还将对废品收购过程中出现的价格、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回访,及时督促和解决问题。“这是全国像北京、上海等少数几个城市的试点项目,我们前期投入200万左右,建立了这样的管理系统。”朱霆介绍,这个网络平台完全运行后能够助力整个再生资源网络实现循环运行,进一步提高效率。

  虽然想法不错,但这个平台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运行起来也是举步维艰。“我们提出10分钟上门收购,但交通方式、人员工资、平台推广都需要相关部门的扶持,仅靠再生资源协会的力量很难实现。”朱霆说。

  他山之石

  垃圾分类回收的“台湾样本”

  “前段时间我们去台湾考察垃圾分类回收,学到很多可以借鉴的东西。居民、企业在实行分类的同时,当地政府也对垃圾分类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监督。”朱霆说,当地的垃圾主要分成4大类:可回收物、熟食类、生类、纯垃圾,每一类都能得到很好的再利用。可回收的物品通过再生资源公司回收,进行重复利用;熟食加工成猪饲料;生类加工成化肥;纯垃圾焚烧发电。

  朱霆说,如果当地居民对垃圾不进行分类,环卫工第一次可以拒收,第二次就可以找相关部门开具罚单。因为长期贯彻执行,居民都渐渐具备了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甚至出门都能随身携带小盒盛装烟蒂。

  另外,面对中国大陆两大无人回收的污染物——— 旧电池和节能灯管,台湾也有“样本”。以回收节能灯管为例,由于节能灯内部含“汞”,不合理回收会造成环境危害,最初,当地政府出资补贴实行“旧灯换新灯”政策,在销售点为持旧灯前来更换的市民提供价格优惠。当市民形成习惯后,又实行“新灯免税”政策,通过调价,帮助市民建立环保意识,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张传笙 实习生许扬)

  相关链接

  济报集团开展旧报纸抵换食品活动

  为了促进再生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济南报业集团联合济南市供销社、济南市再生资源总公司和青岛品品好粮油集团等相关单位,开展“建设美丽泉城,倡导绿色消费”环保活动。活动在10个济报发行站和济南日报大厦门前同时开展,活动时间为3月29日到4月28日每天9:00-17:00。市民可凭旧报纸、食用油空桶到指定地点抵购饺子粉和花生油。

  活动内容如下:一、市民可携带5公斤旧报纸到活动地点换取“品品好”1KG饺子粉一袋,库存2万袋,换完为止;如旧报纸重量不足5公斤,可现场按废品回收价变卖。二、市民携带任意规格的食用油空桶到活动地点购买“品品好”5L花生油(原价129.9元,现价126元),可抵8元现金。三、市民填写“换购/抵购抽奖登记表”后可进行抽奖。一等奖3名,奖品为2桶“品品好”5L特香压榨一级花生油和2个面粉礼盒;二等奖5名,奖品为1桶“品品好”5L特香压榨一级花生油和1个面粉礼盒;三等奖15名,奖品为1桶“品品好”1.8L特香压榨一级花生油和1袋2.5KG饺子粉;幸运奖95名,奖品为1件“品品好”集团特制奖品。 (本报记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