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历下区“四色”分类垃圾桶半数空置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历下区率先推行垃圾分类,选择了36个试点。 记者王锋 摄历下区率先推行垃圾分类,选择了36个试点。 记者王锋 摄
历下区甸柳庄的王学恭老人认同垃圾分类的做法历下区甸柳庄的王学恭老人认同垃圾分类的做法

  记者郭尧 摄□本报记者 张传笙 实习生 许扬

  2012年2月,济南市历下区作为我省首个“四色”垃圾分类试点区,投入500万元在全区36个点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试点小区内的“四色”垃圾桶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同时,由于配套设施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不完善,一袋已分类好的生活垃圾却又被混装在一起,无奈地“坐”上了开往垃圾焚烧处理厂的车……

  探访:4个分类垃圾桶 2个满2个空

  3月26日下午,在燕子山小区东区,蓝色、绿色、黑色和橙色的垃圾桶一字排开,桶身上面分别标注了“可回收”、“厨余垃圾”、“不可回收”和“有害垃圾”的字样。记者看到,绿色厨余垃圾桶和黑色不可回收物垃圾桶已盛满,而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和橙色有害垃圾桶却空置着。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甸柳第一社区。记者在居民家中看到,垃圾桶已变为两个,主要用来收集日常的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物。“一般像纸、金属等可回收垃圾都被居民自己存下卖掉了,所以可回收的垃圾桶基本处于闲置状态。”甸柳第一社区8号楼楼长周女士说。

  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叶翠解释,对于电池、废旧电子产品、灯管灯泡等这类有害物品的收集,居委会专门设置了有害物品集中回收箱。除了居民正常投放外,居委会也定期组织社工去居民家中上门收集。“垃圾箱数量太多,社区很多老人常会混淆,这样的定期收集,效果要比一开始好很多。”

  调查:不少人按能否卖钱来定义是否可回收

  装满杂物的一袋垃圾,绝大多数市民都能轻易分辨出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分,却有不少人说错。“可回收垃圾就是能拿去卖钱的。”采访中不少居民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正因为居民的这种想法,记者在部分不可回收垃圾桶里看到了牙刷、玻璃制品、塑料袋等大量可回收物。这些物品因市场上无人收集,只能被丢弃于此,并一同被送去焚烧或填埋。

  “如果按照能否卖钱来定义是否可回收,那就太片面了。”济南市再生资源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垃圾中的可回收物范围非常广,宏观上包括废塑料、废金属、废纸类、废玻璃四大类,平时接触的保鲜膜、光盘、塑料或金属玩具、牙刷、牙膏皮等其实都在可回收物的行列之中。

  他介绍,因为一些可回收垃圾再利用的成本太高,很多企业无法承受。“现在企业主要回收容易再利用的废纸和废金属,像牙刷、玻璃、塑料制品等物品,目前已很少有企业回收了。”他说,即便这些被丢弃的可回收物不能卖钱,但也不应直接丢弃,污染环境不说,也对资源形成了浪费。

  追踪:配套设施不完善 垃圾只得混在一起焚烧

  即便市民对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有所混淆,但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已经分类好,它们又该各自驶向何方呢?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垃圾分类的顺利进行,历下区城管局在设立“四色”垃圾分类收集桶的基础上,启用了40辆专门的“四色”垃圾转运车,并将分类好的垃圾运往历下垃圾转运中心处理。

  “不可回收的垃圾经过压缩之后将送往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焚烧和填埋;而厨余垃圾经过压缩排水后,将送往日后建成的济南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历下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不过目前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还没有建成,现在收集的厨余垃圾也只能随不可回收物一同焚烧处理。

  “我们每天都会焚烧处理近3000吨的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应该控制在源头,我们根本没时间去分类。”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全混在一起,想分类都没法弄,只能直接倒在垃圾仓里发酵、焚烧发电。

  专家:不少垃圾回收处理企业亏损 政府应加大投入

  “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分类,从现阶段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垃圾回收利用体系。”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小明说,目前济南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环节都存在明显不足,这直接导致可回收物再利用的效率低,并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

  他表示,只有想办法让分类的垃圾“各归各位”,才能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并最终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分类回收和处理过程需要大量资金,目前不少从事垃圾回收处理的企业都在亏损经营,这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他认为,实现垃圾最终分类目前还需要以下几方面的努力:政府要投入资金,扶持建立分类垃圾处理厂,实现收购、分拣、废旧品交易等回收链条,并对回收垃圾再利用的企业进行税收等方面的补贴;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从分类回收到处理,谁来运输,是否严格按照规定分类、回收、处理,以及环节的成本补贴是否到位等问题;积极引导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设立相应鼓励机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