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4所中职试点自主招生 农村中职生学费将全免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岛一家公司用塑料丝为原料进行3D打印。 记者 张伟青岛一家公司用塑料丝为原料进行3D打印。 记者 张伟

  职校招生

  全市今年共计划招收中职学生4.2万人,本地生源职普比例保持1:1,高中阶段普及率将达97% 。记者从3月29日召开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将在青岛华夏职教中心、旅游学校、电子学校和城市管理职业学校4个试点学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

  普高职高可以兼报

  2013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约8.45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毕业生约1.75万人,比去年增加1100人。全市共计划招收中职学生 4.2万人,本地生源职普比例保持1:1,高中阶段普及率将达97%。

  从去年开始,青岛统一市区职业学校招生平台,以及实行市内三区和崂山区统一招生,今年仍将继续。青岛还将允许市区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兼报职业学校。

  根据国家和青岛免学费的相关政策,青岛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目前已收学费的退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单独招生突出技能

  今年青岛将在青岛华夏职教中心、旅游学校、电子学校和城市管理职业学校4个试点学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教育局鼓励试点学校积极探索具有职业学校特色、以职业发展潜能为导向,符合中职教育规律,多种形式选拔学生的招生考试评价机制。

  2013年青岛电子学校自主招生生源面向整个青岛市应届初三毕业生,采取学校考试、单独录取的模式,自主招生专业为计算机网络技术,招生40人,学籍为职业中专。

  城市管理职校单独招生专业涉及物业管理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通信运营服务专业、网页美术设计专业(家居设计方向)。物业管理专业男生要考察基本识图和生活常用工具使用,女生为基本识图、打字、礼仪。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测试为普通话、礼仪、旅游常识。通信运营服务专业为普通话、打字、礼仪。网页美术设计专业(家居设计方向)是美术基础、空间基础知识、小制作展示。

  新增3D打印等专业

  市教育局鼓励中职学校增设服务于蓝色经济 、现代农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今年新增3D打印技术、茶叶生产与加工、物流服务与管理、数码产品维修和工业自动化仪表及应用等相关专业。

  这其中,电子学校新增的3D打印最受关注。3D打印是通过可以打印出三维真实物体的打印机来实现立体打印,通过将粉末、液体片状等离散材料逐层堆积,“自然生长”成三维实体。

  据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介绍,该校 3D 打印专业计划通过3年学习,使学生能够具有一定的艺术造型设计能力、能对3D实物进行信息扫描并数据加工处理,能利用3D设计软件进行产品设计和加工制作、熟悉3D 打印设备和三维扫描仪的使用。学生毕业后可到产品制造企业、3D打印相关服务公司、设计公司、3D 打印网店和其他3D 领域企业担任设计人员、技术操作员、咨询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

  目前电子学校已经得知青岛尤尼科技公司自主研发了3D 打印设备,在29日就与尤尼公司CEO 王红取得了联系并对双方校企后期进一步交流达成了共识,近期学校将派专业教师及学校就业办负责人到该企业参观学习。

  记者 单俊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