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灵岩野生山菊花将上泉水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乍暖还寒之际,万德镇灵岩村山坡地上已遍布“灵岩御菊”。相传乾隆皇帝来灵岩时也曾品尝,“御菊”由此得名。

  2012年,灵岩村村民康其国经营的济南晋康食品有限公司大面积种植灵岩御菊,收入约60万元。3月17日,康其国又获得内蒙古一客户签下的2200斤菊芽的订单。他介绍,灵岩菊芽还将走上十艺节的泉水宴。

  灵岩“御菊”来头不小

  万德镇灵岩村坐落在灵岩寺脚下,临近济南市72名泉之中的檀抱泉,该村四周全部是山地。每年春天来临,野生山菊花遍布田间地头和山坡地,这种菊花叶面与叶背均为绿色,是灵岩村独有的特产,“灵岩菊芽”是该村传统名吃。

  相传,乾隆皇帝来灵岩寺时,曾品尝用菊芽做的菜,赞不绝口,后每次到灵岩寺都钦点此菜,这种野生山菊花遂获名“御菊”。

  康其国介绍,绿色健康食品日益受人青睐,菊芽成为灵岩各大酒店的特色菜肴。很多村民开春时节便到山上向阳的地方采挖菊芽,卖到当地的酒店或卖给灵岩寺的游客。

  力排众议坚持开发野生山菊花

  野生山菊花清香宜人,还富含菊醇、氨基酸、野菊花内酯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清肝明目、镇痛抗炎等功效。2010年,康其国曾向亲朋好友提出大面积栽植野生山菊花的想法,但遭到众人质疑。大家认为,这种野生山菊花没有市场,利益不大。

  2010年,康其国成立济南晋康食品有限公司,主要销售海鲜,销售网络遍布除拉萨以外的省会城市。

  “全国盛产菊花的地方很多,但只有灵岩村的菊芽可以吃。这种独特的食品若不开发太可惜了,我想把这个产业做大,让寻常百姓都能吃上,吃得起。”康其国说,2012年,他最终决定在老家灵岩村种植野生山菊花。

  栽植40余亩年收入60余万

  2012年春天,康其国承包了40余亩山地,在长清区农业局的指导下栽植野生山菊花。

  起初没有种苗,他鼓励村民上山采挖野生山菊花,然后以每斤3元的价格收购。野生山菊花是根生植物,适合山地生长,耐干旱喜阴凉,成活率高。2012年3月1日栽植后,20多天后就可以采芽了。

  康其国的叔叔康茂富负责野生山菊花的种植与管理。

  据他回忆,除临时订单外,2012年从3月到9月,他和村民共计采摘了13茬菊芽。每亩地估计可产菊芽3000斤左右,鲜菊花亩产400斤左右,秋后菊花采摘晒干后也可出售。

  2012年,借助公司原有的销售网络,灵岩菊芽得以顺利销售,产品遍及合肥、新疆、内蒙古、西安等。由于担心供给量不足,康其国并未向济南的酒店供应。一年下来,40余亩野生山菊收入达到60多万元。

  小菊芽也能做成大产业

  康其国介绍,将灵岩菊芽做成产业,不能单单发展种植基地,还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借助济南晋康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生产工艺,在山农大和省饮食协会专家的指导下,目前,康其国将灵岩菊芽做成三种食品。一种是开春便采摘菊芽、菊叶,然后用热水焯烫,制成速冻食品,再包装出售;二是将菊芽菊叶放进泡沫箱加冰块速冻,保持原有的成分不变;三是把黄豆煮熟打碎,将菊芽菊叶切成碎末掺在一起,制成御菊小豆腐,包装速冻,销售给各大酒店宾馆。

  康其国介绍,目前一斤新鲜菊芽售价在 8.5元至9元,一包350克的御菊小豆腐售价为4元,一箱15斤左右的速冻灵岩菊芽(内含28小袋)出厂价为168元。2012年,合肥一客户一次性购买300多斤速冻菊芽。3月17日,内蒙古一客户与康其国一次性签订了2200斤的订单。

  康其国告诉记者,除上述三种产品,“灵岩御菊”的开发具有多样性,也可与面点相结合。现在,灵岩菊芽的采摘可从3月底持续到9月,中间只需除草、浇水,菊芽经过深加工,亩收入可在2.6万元左右。

  灵岩菊芽将赴泉水宴

  目前,康其国申请成立了济南明康山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灵岩御菊”品牌,并正着手申报国家地理标志。

  今年,他又租赁了100亩山地,现正着手扩种灵岩御菊。3月底4月初,去年栽植的40余亩灵岩御菊将迎来菊芽的大面积采摘。

  康其国告诉记者,灵岩菊芽将“登上”十艺节期间举办的泉水宴。他计划明年将灵岩御菊的种植规模扩大至600亩并建大棚,做到一年四季都可采摘菊芽,到时整个种植基地可吸纳剩余劳动力70多人。种植规模扩大后,他将投资100多万元,在灵岩村附近建一处标准化加工厂,打响“灵岩御菊”这一品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