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红网:“黄渤吐槽一次性筷子”拷问监管机制

来源:红网2013年3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演员黄渤在个人微博上吐槽自己在饭馆用餐遭遇劣质一次性筷子,并晒出照片。照片中一把一次性筷子泡在发黄的水里,黄渤微博解释道“饭店上了一次性筷子,外观包装均精美无挑,热水中涮了几下,刺鼻的味道马上出来了,低头一看,结果。”并无奈调侃称:“这汤你敢喝吗?不用一次性筷子不是环保是保命啊!”而3月18日,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也纷纷援引转发该微博,并对此不堪现象表示惊讶。(3月18日国际在线)

  一次性筷子早已在我国的餐饮市场存在多年,每天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消费者在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安全卫生程度直接关系到国民的健康问题,但市场上至今都还缺乏对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安全、卫生、使用等情况的监管。黄渤只是在偶尔的一次就餐中,将一次性筷子放入热水中涮了几下就发现了问题,然而每天都在负责食品卫生安全检查,拥有着人力、物力、技术等多方面支持的监管部门却未能察觉,不能不说叫人脸红。

  一次性筷子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消费者看重了一次性筷子的卫生条件,害怕餐饮商家传统筷子卫生消毒不合格,造成细菌疾病传播,餐饮服务行业看重的是一次性筷子的方便免冲洗消毒的低成本效益。表面上看是双赢的,但是如若监管不到位,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却是巨大的。

  一次性筷子的包装多数都印有高温消毒清洁卫生的字样,但实际中,因为一次性筷子价格低廉,市场占有率大,为了争夺这块市场,很多小企业都采用硫磺熏,双氧水、硫酸钠浸泡漂白,滑石粉抛光,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实际上根本就没有达到卫生消毒的目的,而一次性筷子的外包装聚乙烯模给人带来的危害就更大了,这种从生产线下来的东西,在高温下会产生更多的有害成份,会诱发人体产生很多的慢性疾病。同时也有专家向媒体表示过,一次性筷子也有保质期,一般来讲,保质期不应超过4个月,否则就会滋生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细菌。

  由此可见,要想让消费者使用上安全卫生的一次性筷子就必须从生产到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但是从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监管显然是差强人意的。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就出台了关于一次性筷子的相关标准,要求“应有制造厂厂名、厂址……出厂日期、保质日期和执行标准等标示”。但是现在市场上的一次性筷子仍然很少有生产日期,一些小饭馆为了节省成本,用的甚至是没有包装的裸筷。

  近些年,关于是否继续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争论总是不绝于耳,有人认为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就等于减少了对树木的砍伐,有利于环保,又有人说使用一次性筷子有利于拉动地方产业经济促进就业,同时比照传统筷子的清洁处理方式,还可以节约水资源。可是,关于一次性筷子到底是否应该退出市场,政府至今也未作出明确表态。

  2010月6月,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7家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餐饮与饭店业开展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工作的通知》,要求餐饮与饭店业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但是那也只是基于减少的层面上,并未强制要求撤出。既然我们允许一次性筷子在市场上存在,那么就应该予以监管。通过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用制度保护好消费者的健康。

  如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经挂牌成立,其负责百姓餐桌上所有食品从生产到食用的全过程监管,希望可以通过改革和职能改变,促进提高地方食品药品等安全卫生的监管水平,保证百姓能够吃好得踏实、吃得放心。不要再让百姓去香港买什么奶粉,更不要再上演“检验餐饮安全的标准是市长敢使用一次性筷子”的闹剧。

  文/刁志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