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经十路首次用上智能车道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3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开辟提前调头口   更换分道标志   安装调头标志   安装可变车道引导提示屏   设逆向可变左转车道   更换新型护栏50米   增设提示牌   更换信号灯   更换信号灯   增设提示牌   智能可变车道增设车辆检测器   更换分道标志   安装可变车道引导提示屏   开辟提前调头口   设置逆向可变左转车道   两用快车道   警方供图   更换分道标志   智能可变标志   开辟提前调头口   更换分道标志   安装调头标志   安装可变车道引导提示屏   设逆向可变左转车道   更换新型护栏50米   增设提示牌   更换信号灯   更换信号灯   增设提示牌   智能可变车道增设车辆检测器   更换分道标志   安装可变车道引导提示屏   开辟提前调头口   设置逆向可变左转车道   两用快车道   警方供图   更换分道标志   智能可变标志

  【存在问题】 经十路与阳光新路路口存四大交通难题随着济南西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阳光新路、纬十二路沿线大型建设项目逐渐增多,阳光一百、汇统花园、泉景天沅、卧龙花园等大型社区及银座和谐广场等交通集散地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交通需求成倍增长,给阳光新路、纬十二路带来巨大交通压力,潮汐交通现象愈加突出,直接造成东西向的经十路经常出现交通拥堵。

  一:早高峰时段,交叉口南进口由南向北方向车辆排队超长,经常堵塞上游路口,引起连锁反应,造成阳光新路整条路段交通拥堵严重,延误持续加大。但西侧的由北向南方向为四排车道,道路资源相对有所闲置;

  二:交叉口东进口目前设置两排由东向南的左转车道,但存在早高峰时段左转流量相对小,利用率较低,导向车道闲置。而晚高峰时段左转流量较大,车辆排队溢出导向车道,左转车辆积压,从而引起由东向西直行不畅的情形;

  三:除在交叉口东出口和西出口按规范设置公交站点外,另在东进口和西进口又均设置了公交站点,且站点设置在导向车道末端,离路口太近。同时,公交线路较多,既对车辆右转造成很大影响,引起直行不畅,又存在高峰时段绿灯信号时,公交车辆进站排队堵塞路口现象;

  四:交叉口西进口设置四排直行车道,而东出口只设置三排直行车道,进出口车道数不匹配,车辆行进时变道频繁,行车秩序较乱,影响道路通行能力。

  【改造措施】 治堵首次用上智能车道 调整信号、直行待转、逆向可变、提前调头、潮汐车道一个都不能少A:调整信号放行模式

  将现状东西向“先直行后左转”调整为“先左转后直行”的信号放行模式,使东西向交通组织达到充分利用逆向道路资源借道左转的目的;

  将现状南北向“先北口左转直行同步、后南口左转直行同步”的错时放行模式调整为“先左转后直行”。B:施划直行待行区在东进口、西进口、南进口及北进口分别施划直行待行区,同步安装诱导指示屏,在放行左转信号的同时,诱导直行车辆有序进入直行待行区。

  C:东西出口增设直行车道

  利用现状道路资源,在东出口增加一排由西向东直行车道,与西进口直行车流通行相匹配;在西出口增加一排由东向西直行车道,与东进口直行车流通行相匹配,提高交叉口放行能力。D:东西进口设置可变车道

  在东进口和西进口50米处设置逆向可变左转车道, 通过信号灯控制和诱导指示屏,在南北直行放行同时,引导左转车辆进入逆向可变左转车道待转,每信号周期可多放行8—10辆左转车辆,提高左转车辆通行效率。

  E:东进口设智能可变车道

  根据东进口左转交通需求,将现状第二排左转车道调整为智能可变车道,该车道的功能根据第一排左转车道车辆排队长度进行自动调整。具体方案是:在第一排左转车道距停止线70米和200米处分别埋设检测设备来检测车辆排队长度,当排队长度超过200米时,智能可变车道自动变为左转车道;当排队长度小于70米时,智能可变车道自动变为直行车道。

  F:可变车道末端开辟提前调头口

  分别在东进口和西进口可变车道末端开辟提前掉头口,解决掉头需求,减少调头车辆占用左转道路资源,减少信号配时分配。

  G:阳光新路设置潮汐可变车道

  在南进口约150米处利用中央绿化带新增设交通分流口,将西侧靠近中央绿化带的由北向南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早高峰时段南进口左转车道由现状的两排变为三排,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