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欢乐相约十艺节 全省新春各类演出过万场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2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广场健身舞展演热闹非凡。□闫盛霆 摄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广场健身舞展演热闹非凡。□闫盛霆 摄

  □本报记者 王红军

  2月19日至20日,山东省吕剧院携《姊妹易嫁》等4部大戏在莱州连演四场。这个春节,省吕剧院不仅在省城东柳戏院参加了“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省直院团“百戏闹春”戏剧展演活动,还接连到庆云县、招远市、邹平县、莱州市送戏下乡。

  而与往年“百戏闹春”最大的不同是,今年演出除了组织国有文艺院团参加外,我省还广泛吸收民间文艺团队参加,预计全省各级各类演出展览活动超过一万场。

  演出覆盖各地域各阶层人群

  2月16日,诸城庆新春广场文艺演出在市政府礼堂文化广场拉开帷幕。一曲曲激昂奋进、带着新春祝福的歌舞不断将演出推向高潮。

  从2012年11月20日开始,我省以元旦、省“两会”、春节、元宵等为重要节点,在全省范围广泛深入开展“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其中,既有专业性强的京剧、话剧、地方戏等,也包括群众参与性强的综艺晚会、庙会演出、广场健身舞展演。

  “从城市各大文化场馆至各县区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等,基本实现了全省各地域和各阶层人群的广泛覆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新组建的山东演艺集团及所属各文艺院团率先行动,组织优秀的艺术家深入城乡开展演出活动。”

  据介绍,山东演艺集团整合利用现有剧场资源,组织举办了“百戏闹春、文化惠民”省直院团新春戏剧展演和“喜迎十艺节、歌舞庆新春”省直院团歌舞杂技展演。省话剧院“亲子剧场”每周末将为孩子们演出经典童话名剧。至2月底,省直院团将天天有演出。

  全省17市组织开展了众多主题演出活动。滨州市组织市属艺术院团举办“十八大文艺宣传队”基层演出活动,仅春节期间就演出约100场;淄博市京剧院组织举办了“喜庆十八大”京剧红色经典演唱会;济宁泗水县“宣传十八大主题文艺演出活动”也已经全面铺开。

  在演出中打磨十艺节剧目

  1月20日至26日,山东歌舞剧院迎接十艺节的原创交响音乐诗画《黄河入海流》在山东剧院连演6场,受到省城观众的热烈欢迎。

  徐向红表示,我省为迎接十艺节新创作的62台优秀剧目,将在全省各地陆续上演,接受观众和市场的检验,并在演出过程中进一步打磨提升。“这些新创作生产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将为全省观众提供高品质的艺术享受,也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结合十艺节筹备,我省为全国“群星奖”专题创作的节目,将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活动,目前全省已组织230多个节目“六进”演出3200多场,不仅向群众送去了精彩节目,还通过演出广泛听取意见,促进了十艺节作品的提升。

  围绕备战十艺节,我省文化艺术创作者和美术工作者集中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并举办了一系列主题展览活动。其中,省美术馆举办的“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山东油画精品巡回展”分别在7个市和省美术馆展出;山东博物馆组织举办“丹青颂”齐鲁书画名家作品展等书法美术展览,也都产生了较大反响。

  民间团队成演艺“新力量”

  2月12日,一曲《龙山传》拉开了文登市宋村镇山东村“春晚”的序幕。春节期间,文登市筛选确定了天福京剧社、张家产镇东官道村文艺队、高村万家演出队等14个实力较强的文艺团队,采取市艺术团免费送戏等形式,在全市760个村开展巡演。

  在这次“相约十艺节”演出活动中,除了组织国有文艺院团参加外,我省还广泛吸收民营职业剧团、庄户剧团、民间演艺组合等民间文艺团队参加。

  据了解,德州市武城县开展的“银蛇起舞迎新年”、“欢乐吉祥过大年”等主题活动,完全由县内各类民间文化团队演出,仅此两项活动就将演出700余场。东营市举办的“相约十艺节,全民共欢乐”2013年黄河口之春活动,于2月14日至24日以当地业余艺术团体为主举行新春系列文艺演出。济宁市任城区“市民大舞台”32场演出、市中区“新春文化艺术节”100场演出,完全由基层文化工作者组织发动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

  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表示,“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开展,我省每一个村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秧歌队、演出队,有的村甚至有几支演出队,这是非常庞大的演出队伍。实际上,我省每年春节前后的演出都远远突破一万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