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00后上课狂发微博乱秀引来抢劫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月初,“童星”林妙可由于在微博中收到不少网友侮辱性的评论,便发布微博向运营商投诉,希望“有害言论就该根除,不该在网络生存”。结果引发极大争议:未成年人是否应该上网使用社交网络?

  微博、微信、QQ,作为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社交平台备受用户的喜欢。但当这些用户是未成年人,遇上社交上那些开放、没有严格管束的信息时,又将如何面对呢?日前记者走访了一些中小学校、家庭和相关问题的专家。

  校园现状:“织围脖”深受追捧

  每天忙着“织围脖”,哪怕是班级发生的一件小事,也要以最快速度上传微博,乐此不疲。

  刘颖是我市某中学一名班主任老师,在她的班上 45名同学中有一半以上是微博“发烧友”,其中有些“手机党”更新微博内容非常快,还没等放学,当天班上发生的新鲜事就被上传到了网上。上课期间手机上网“织围脖”也成了常有的现象。 “班级的趣闻、同学的糗事都成了学生微博的主要表述内容。”刘老师说。

  正在读初二的王涛对于微博有自己的理解,“这是校园新闻传递最快的地方,只要学校发生什么事都能在微博上找到,同学们每天一起上学放学谈论最多的都是微博上看到的新鲜事。”王涛说,“这样其实挺方便的,同学们沟通联系也很省事,又开辟出一条新的途径。”

  采访中,几乎所有开通了手机上网功能的学生都有过写微博的经历。通过网上搜索新浪、腾讯等微博平台,记者看到很多中学生微博,其中以“00后”为标签的微博就占大部分。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新浪微博主页共更新微博300多条,其中70%标有某某中学的字样。

  网络社交易疏堵结合

  青大师范学院吴老师:

  家长和老师应该辩证地看待微博内容积极和消极的一面,应该合理疏导,而不是生硬地强制他们不玩微博。

  中学时代正处于叛逆期,如果阻止他们喜好,很可能适得其反。现在是一个信息的时代,学生不可能完全封闭,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同时多了解社会的变化与发展,也是非常必需的。家长和老师要学会理解、正向引导孩子。甚至老师也可以跟学生一起玩微博,关注他们,了解他们的情绪动态,走进他们的世界。

  孩子微博引来三方焦虑

  家长焦虑:孩子玩微博家长玩“潜水”

  王女士的孩子正在读初三。最近,她发现儿子浏览微博的时间越来越长,“孩子的自制力较差,会不会被微博上的一些不良信息教坏?”

  王女士的担心也成为家长的共识,许多家长采取了“潜水”监控的办法。

  一年前,李女士的女儿还在上初二的时候,她从校外辅导老师那里得到女儿的微博名字。自此,她开始加女儿为“好友”,每天不露声色地关注着女儿。但不久她就被女儿 “拉黑”了,“我是怎么被发现的?”李女士不得其解。

  随后单位同事交给她一个新方法,“对女儿的微博使用‘悄悄关注’功能。”

  记者发现,很多学生也都采用一人两号招数来躲避家长的盘查。还有一些高中学生发现父母通过微博关注自己后,便第一时间删除以前的部分微博。此后,他们多以转发为主。

  采访中,只有少部分孩子表示,和父母在社交媒体上有良性互动。小李同学说,一次考试失误,因为不敢与父母交流,就在微博上写下失误原因及体会,“没想到父母反而在微博上安慰自己。”

  老师焦虑:学生注意力下降

  “下课玩iPad、网络聊天或者是玩游戏时,他们的反应很快。但在课堂上,这些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却越来越短。”山东路小学的孙老师说。

  根据孙老师的观察,玩iPad或者网聊时间比较长的孩子,做课堂作业经常会做做玩玩且粗心大意,“听课时会出现咬笔头、玩手指的现象。另外,窗外一有风吹草动,眼珠立即就朝窗外转去。”

  记者走访的一些中小学,和孙老师有同样感受的老师不在少数。

  事实上,孙老师的猜测得到了美国一项调查的印证。根据调查,超过3/4的教师认为,如今学生的注意力持续时间短于以往任何时候,依赖社交网络和玩游戏时间太长可能会“改装”大脑。

  警方焦虑:微博乱秀引来抢劫

  近日,我市某中学初二男生王晓文走在放学的路上时,一个陌生的、比他看上去大好几岁的男子拦住了他,“你叫王晓文吧,把你的手机给我。”

  “他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王晓文还在疑惑的时候,陌生男子强硬地把手伸到了他手边,试图夺手机。

  “抢劫了,抢劫了!”王晓文的呼救正好被巡逻至此的110民警听到,陌生男子随后迅速消失在人海中。

  据执勤的张警官回忆,“因为作案的陌生男子是王晓文在网络上添加的、已毕业的一个陌生校友。由于王晓文使用手机微博在网络上签到并发布自己的照片,陌生男子就根据他的签到地址和相貌找到了他。”

  张警官表示,对于学生自己的微博秀,他们非常担心,不断警告学生:要少添加陌生人,同时尽量避免在未知网域公开自己的具体位置、个人照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