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61岁老人坚持14年到河底清理垃圾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14年前,因为对水与生俱来的感情,赵延新决定当一名河道清洁工。14年来,很多清洁工嫌脏嫌累“跳槽”了,他却选择留守。

赵延新(右)和同事打捞垃圾赵延新(右)和同事打捞垃圾
赵延新下河身手矫捷赵延新下河身手矫捷

  如今已61岁的他,每周都要拿出一天,用绳子捆住腰,沿着5米多深的河道壁下到河里清理垃圾,有时还被他人随手扔来的垃圾砸伤头。但是他不忍离去,他说,济南的泉水养育了他这条简单快乐的鱼。

  一身“轻功”

  白发老人 在河道里“飞檐走壁”

  4月4日,记者在西圩子壕岸边见到了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的清洁工赵延新,他正和同事马庆诺准备下河打捞垃圾。

  赵延新今年61岁,头发灰白。他将一辆电动三轮车停靠在岸边,把绳子的一头拴在电动三轮车上,另外一头则拴在自己腰上。河道壁有5米多高,十分陡峭。他麻利地抓住绳子,用脚蹬住河壁,身子倾斜着,把自己顺到了河底。

  随后,也是61岁的马庆诺用同样的方式下到河底。见两位老人“飞檐走壁”,一个围观的小伙子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两人将河道里的垃圾装进袋子,然后用绳子提到岸上,放入电动三轮车运走。赵延新告诉记者,每周,他都要和马庆诺清理一次西圩子壕,每次要清理整整一天。

  水的因缘

  从小就爱水 立志给水当好清洁工

  赵延新是遥墙人,14年前来到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当河道清洁工。刚开始,他的工资是400元,和其他打工者拿得差不多。如今,他的工资是1200元,比其他打工者少多了。14年来,河道清洁工走了一拨又一拨,唯独他一直坚守,他说,他这人重感情,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的领导和同事对河道清洁工很好,他舍不得离开。

  其实,他从小就对水有很深的感情。小时候,他爱游泳,喜欢在小河里捉鱼摸虾。长大后,他在农村提水站当电工。赵延新说:“我还种水稻,生产黄河大米。说实话,我特别爱水,当初到这里来工作,就是因为还能够继续和水打交道。”他表示,水养育了他,他一定能给水当好清洁工,也算是回报吧。

  小的要求

  头被砸伤不要紧 希望河水能清澈

  这些年来,能够下水打捞垃圾的人越来越少,赵延新很是着急。3年前,他遇到了正在打扫马路的环卫工马庆诺。“打扫马路有灰尘,不如跟我去清理河道吧,我干什么,你干什么。”赵延新用兄弟般的感情“策反”,让马庆诺和他“下了水”。

  赵延新自豪地说,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有21名河道清洁工,目前只有他和马庆诺敢下到河道清理垃圾。这既是个累活,也是个技术活,危险性很大,不是谁都能干得了。“经常有路人冲我俩说,‘这俩老家伙,跟猴子似的’,我觉得这句话是表扬我俩呢。”他说。

  不过,赵延新对“策反”马庆诺一事心存愧疚。为啥?因为河道垃圾是流动的,非常难以打捞。很多河道有臭味,对身体有一定程度的伤害。“但是必须有人坚持做这件事,不然河道会越来越脏。只要有人清理,河道会有变清澈的那一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干活的时候,赵延新和马庆诺全都戴着帽子。赵延新解释道:“有人随手往河里乱扔垃圾,我们在河里干活的时候经常被砸伤头。有一天,我被垃圾砸中了三回。为了护住头,我们只好戴着帽子。马路上的垃圾只是污染一个地方,河道里的垃圾则是一路漂流一路污染,危害性更大。我们有一个小小的希望,大家不要再往河道里扔垃圾了。”赵延新至今还没有退休的打算。他说,他身体棒着呢,啥时候不能再拴着绳子下河打捞垃圾了,他就回农村养老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