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破获13.2亿虚开发票大案 买宝马发票写摩托

  一通寻常的发票真伪查询电话,让山东省海阳警方发现虚开发票重大嫌疑。经侦民警顺藤摸瓜,最终竟查出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3亿余元的特大案件。

  近日,海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公布了这起刚刚破获的出售、虚开发票案件,犯罪嫌疑人5年多共非法出售、虚开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1800余份,涉及北京、广东、山东、河北、四川、上海、西藏等25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高达13.2亿元,非法所得数百万元。

  今年2月28号、3月11日,海阳市办税服务厅先后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国税机关的查询电话,分别查询两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真伪,发票上货物名称分别为宝马X5、美国越野车,价格分别为118万元、68万元,销售方均为海阳顺德商贸有限公司。

  海阳国税局发现,两份发票确是顺德公司领购,但是发票均为摩托车,每张发票的销售额约为1300元。随即移交海阳市公安局立案调查。

  经查,两张发票是由代理记账会计周某领购的,他受一个叫娜娜的女子委托代理记账。每次领购发票后,便按照娜娜的要求将发票送到海阳市开发区某企业的门卫,次月20号再到该门卫收取已开具的机动车发票存根,到国税局验旧、申报纳税、领购新的机动车发票。至于该公司的办公地点、负责人是谁,周某一概不知。

  不久,警方在烟台市福山区将娜娜抓获。经询问得知,顺德公司是一个自称刘某的北京人委托她代理注册的,记账会计也是刘某委托娜娜帮忙聘请的。娜娜并不清楚刘某的真实姓名、具体住址,只知道一个电话号码。每个月娜娜都是按照刘某的要求,通过快递将发票寄到北京市昌平区、海淀区、丰台区等地,而且没有详细地址,邮单上均注明电话联系自取。

  掌握这些线索后,海阳警方立即抵达北京深度排查。最终在昌平区的一所民宅中,抓获刘某。

  在刘某租住的民宅中,警方搜出大量公司印章、空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以及已开具的发票存根等。而房屋中的家具、家电更是高端奢华,仅仅两个除雾霾的空气净化器就价值3万多元。

  令办案民警吃惊的是,刘某十分镇定,似乎早就做好了被抓的准备。在办案民警提供的现场录像视频中,刘某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平静地看着警察一一搜出发票、印章等物品。

  “他坦言,只要公安机关晚来半个小时他就出逃了。”负责侦办该案的海阳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刘庆峰说,当时刘某不停用一口纯正的京片子嘀咕,“哥们儿倒霉、哥们儿倒霉”。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曾在北京从事汽车贸易。他在经营中发现,各大进口高档的代理商通常会严格控制跨区域销售。

  由于北京的汽车售价相对便宜,不少人会选择到北京买车。而为了规避跨区域销售带来的惩罚,一些车商就会购买外地公司开具的虚假发票,不仅能隐藏车辆真实的出售地区,甚至还能帮助自身隐瞒销售业绩,实现逃税、漏税。

  “此外,一些车主也会购买虚开的高额发票,以便在银行认定一个较高的抵押额度,获取更多贷款。”刘庆峰介绍说,看到隐藏的巨大“商机”后,刘某在烟台虚假注册了9家机动车销售公司,经营范围均为销售摩托车。采取单线联系的方式,根据客户需求非法出售空白发票或直接虚开发票,金额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税率为17%。

  自2009年至2014年3月,刘某共非法出售或虚开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1800余份,涉及北京、广东、山东、河北、四川、上海、西藏等25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达13.2亿元,非法所得数百万元。目前,以刘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