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首页,右上角显眼位置有三个不同颜色的小标识,位列第一的,配有红色国际刑警警徽的“WANTED PERSONS”标识,即该组织最为著名的国际通报——红色通缉令。

  在追逃时,公安部经常借助国际刑警组织来发布“红色通缉令”。“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

  截至目前,中国共有503人被通缉,其中大陆有475人。

  两人被国外司法部门通缉

  据记者统计,目前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名单中的503名中国人共有23人是山东籍。其中21人的“红色通缉令”由中国公安部门申请发布,另外两人的通缉令分别由美国和博茨瓦纳司法部门发布。

  在被通缉的23名山东人里,21人涉及经济类犯罪,他们涉嫌的具体罪行包括: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合同欺诈、非法集资、骗取银行贷款等。

  黄玉容,2005年因受贿1900万元被判无期徒刑的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之妻,曾任河南高速公路发展公司副董事长兼副书记,案发后携巨款与其子外逃美国,出现在了通缉令中。

  另外,青岛惠泽瑞铭投资有限公司集资诈骗数亿元的两位主要犯罪嫌疑人孙毅和王鑫也在这份名单里。青岛惠泽瑞铭投资有限公司曾是青岛民间投资圈里面的“大哥大”,早在2012年6月就出现了偿付危机。至2013年3月,投资者已经无法联系上负责人王鑫、孙毅等人。

  涉嫌金融诈骗的还有淄博永固彩钢瓦的老板路学峰,出逃澳大利亚之前,其名下两家公司:山东永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永固彩钢瓦有限公司,与十几家公司运用企业互相担保获得银行贷款5000多万元后,将资金转出海外,在香港、澳门、澳大利亚购买房产。出逃前其将国内资产变卖、转移,还从银行骗贷1000多万元一并转走。

  路学峰这一跑给其他十几家担保企业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永固自身贷款陆续到期,无法偿还,所有贷款转嫁到担保企业,担保企业偿还自身银行债务的同时还要给永固还,压力巨大,使企业出现运营不正常。

  涉黑的则是青岛的王文忠,涉嫌蓄意伤人,在聂磊黑社会案件中,王文忠涉嫌指使及参与4起杀人案。

  超半数被通缉者来自沿海省份

  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人数排名前七的均为东部沿海省份,其中前五名的浙江省、辽宁省、福建省、广东省、江苏省,加起来超过了被通缉中国人总数的一半。山东排第六位。

  程慕阳,河北省原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红色通缉令”显示,他“利用职务之便,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资产,构成贪污犯罪。隐匿、转移、收购或者充当代理人,卖出明知是通过犯罪所得的财物”。

  程维高入主河北后,其子程慕阳和“南京二建”迅速在河北“蹿红”。程慕阳没有投入过一分钱,用了不到十年时间,为程家创办了32家海内外公司,公司资产总值达数亿元人民币。

  从1993年到1996年,石家庄市、河北省建筑市场所有特大项目被南京二建悉数摘入囊中。程维高因此被封为“河北省最大包工头”。

  与程慕阳关系密切的“南京二建”河北分公司在河北施工期间,用于回扣、行贿、送礼的资金达960多万元。

  程维高最终被查处,中纪委通报中提到,“程维高在担任河北省主要领导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牟利,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放任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违纪甚至违法犯罪活动。”

  程慕阳外,还有不少贪官的家人“上榜”。疑似“女巨贪”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疑似已伏法的广西桂林巨贪李和平之妻黄艳兰;疑似“鄱阳大案”中鄱阳县财政局经建股股长李华波之妻许爱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