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九成市民吃碘盐合格 孕妇碘营养水平偏低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10日本报曾报道,青岛属于缺碘地区,岛城800万人受碘缺乏病的威胁,那么青岛市民碘摄入量如何呢?5月13日市疾控中心公布的2012年碘缺乏病监测数据显示,岛城碘盐覆盖率97.97% ,合格碘盐食用率 96.25% ,8~10岁儿童尿碘含量中位数 191.9μg/L,整体来看本市居民碘摄入量适宜,但孕妇的碘营养水平相对较低。据介绍,我国是碘缺乏病严重高发的国家,为此将每年5月15日设为“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

  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6.25%

  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2年碘缺乏病监测数据,去年本市共监测全市居民户盐样3600份,合格碘盐3487份,非碘盐55份,不合格碘盐58份。居民户碘盐覆盖率97.97%,非碘盐率2.03%,合格碘盐食用率96.25%。

  同时,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8~10岁儿童尿碘监测工作,共监测儿童尿样1284份,尿碘含量中位数191.9μg/L。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检测结果表明,居民碘摄入量适宜(适宜值100~200μg/L),青岛市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和尿碘含量中位数达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碘营养状况理想。

  岛城孕妇碘营养还不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青岛碘营养的情况达到了要求,但相对而言孕妇碘营养水平较低,根据2012年青岛市碘缺乏病监测数据显示,孕妇尿碘含量中位数168.7μg/L,而适宜值是200μg/L,孕妇的碘营养处于相对低水平。“孕妇碘需求量大,所以也相对缺乏一些。”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碘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缺少碘会导致碘缺乏症,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缺碘也可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

  水碘含量低市民仍需补碘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从监测结果来看,青岛居民碘摄入量是适宜的,但这是建立在市民科学补碘的基础之上的,青岛市虽地处沿海,但历史资料及本市2008年水碘调查结果显示,青岛水碘含量中位数为7.35μg/L,属外环境缺碘地区。而《青岛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也指出,岛城流行的地方病主要有碘缺乏病和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其中碘缺乏病病区分布较广,10个区(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碘,受威胁人口约800万。

  “虽然目前青岛已经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但还要加强防控,除了甲亢患者等要遵医嘱控制碘摄入外,普通市民仍要坚持食用加碘盐。”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青岛是沿海地区,但因为水碘缺乏,也导致一些食物中含碘量少,岛城市民仍然需要长期补碘。

  8成碘来自加碘食盐

  如何防治碘缺乏症呢?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人体对碘的储存能力有限,加上自然环境缺碘长期存在,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补碘,而且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原则。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补碘的措施主要有碘盐、碘制剂和富碘食品等。但碘并非是补得越多越好,不同人群补碘也不一样。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什么样的量才是每天人体最佳的摄入碘量呢?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0~3岁每人每日摄入50微克碘;4~10岁为每人每日90微克;11~13岁为每人每日120微克;14岁以上为每人每日15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每人每日250微克。

  据了解,针对目前岛城地方病存在的一些问题,本市制定了《青岛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带来的危害。 本报记者 高亮

  ■应知

  碘盐应随买随吃

  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居民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如何辨别真假碘盐

  一是真盐包装封口呈不规则状;假盐封口非常规则整齐。原因是真盐包装封口热刀切割,假盐包装是冷切的。

  二是从包装袋的颜色看:真盐色泽鲜艳,字体清楚。假盐色泽妖冶,字体模糊。

  三是纸塑包装膜手感不一样。真盐包装比较柔软,声音很轻。假盐包装纸张脆,声音响。

  当你对真假盐不确定时,可拨打包装上的免费查询,电话8008600411。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