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放宽公租房分配标准 单身职工可申请一室户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经过一段时间的基层调研,应广大企业和外来单身职工的要求,13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标准调整政策,扩大年满25岁的外来单身职工申请公租房的房源范围。

  【变化】

  25岁单身职工可申请一室户套房

  “我们能否像济南本地人一样申请公租房套间而不是住合租式的公租房?”来自临沂的李女士去年刚刚在济南找到稳定的工作,今年年初济南公租房申请政策一出台,她进行了咨询。但按照政策,单身的李女士只能同单位的其他单身职工一起申请合租的公租房职工宿舍,这样的条件并没有达到李女士的预期。

  13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发《关于扩大外来单身职工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标准的通知》,将外来单身职工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标准调整为:年满25周岁的外来单身人员在济南有工作单位、已缴纳社会保险或有单位购买团体商业保险且在市区内无房的,可申请一室户成套住房,也可申请一人一间或者多人一间的住房。本通知自2013年5月13日起执行。“此次调整可使外来单身职工与拥有济南本市户籍的市民,在公租房申请方面实现‘同城待遇’。”市住房保障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对于外来单身职工的政策是只能申请合租宿舍。

  【原因】

  租金不高 单身职工可以负担

  对于此次政策调整的主要原因,市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详细说明,主要集中在职工意愿、租金承受能力及政府配租能力3个方面。“首先,调研中我们发现,大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非常渴望独立生活空间。”该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份公租房申请正式开始之后,他们就派专人到大企业进行集中调研,听取职工的建议和意愿。

  其次,此次公租房配租的房源西蒋峪、清雅居、文庄公租房的房屋租金近期公布之后,外来单身职工普遍反映现在公租房的租金比较低,他们能够承受。据介绍,清雅居公租房的基准月租为168元至252元,西蒋峪公租房的基准月租为276元至414元,文庄公租房的基准月租为272元至408元。

  此外,此次政府推出的集中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共有14608套,其中西蒋峪提供房源2594套,清雅居提供房源6014套,文庄提供房源6000套。房源以一室户和两室户的套间为主,有能力满足外来职工申请公租房套间的需要。

  【提醒】

  已申请职工可以更改申请意向

  没有申请过公租房的单身职工可以通过单位直接申请一室户公租房。对于在此次《通知》公布前已经递交申请材料的单身职工还能改变申请意向吗?“完全可以。”市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单位提出更改申请,由单位报区房管局公租房申请相关处室即可。据分析,外来单身职工可以申请一室户成套公租房的政策推出之后,可能会吸引更多外来职工申请公租房的兴趣,出现申请小高潮,如果将来一室户申请数量超过一室户的房源量,将采取摇号轮候的方式。

  工作人员提醒,外地单身职工不是只能申请一室户成套住房,也可以申请一人一间或者多人一间的住房。申请公租房的外来职工可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

  准入标准

  济南公租房申请无收入户籍限制

  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标准为市内无住房

  住房保障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调整的只是公租房的住房保障标准,公租房的准入标准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济南公租房申请没有收入和户籍的限制,在全国来看处于先进行列。

  针对近期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市民不了解公租房申请准入标准的现象,保障处重新解读济南公租房申请准入条件,为市民解疑。

  申请范围方面,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3类人群可以申请公租房,外来务工人员首次纳入济南市的住房保障范围。

  第一类:具有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以下简称市内六区)常住居民户口(仍保留承包地、宅基地的除外)的家庭,和年满25周岁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单身人员。

  第二类:非市内六区常住居民户口,但在本市有工作单位且已缴纳社会保险或由单位购买团体商业保险的外来务工家庭,以及在本市有工作单位且与单位签订正式劳动(聘用)合同的外来单身职工。

  第三类:市人才工作管理机构认定的引进人才。

  济南公租房申请的住房困难标准也较为宽泛。具有市内六区常住居民户口家庭的住房困难标准为人均建筑面积10平方米(含)以下;具有市内六区常住居民户口年满25周岁的单身人员和非市内六区常住居民户口的外来务工家庭、外来单身职工以及引进人才的住房困难标准为在市内六区无住房。

  私有住房、承租公有住房、原有住房转移或享受货币拆迁政策未满3年的,认定为有住房。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和已享受43平方米拆迁保障政策或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的,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引进人才和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或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和市内六区常住居民户口单身人员,配置一室户住房;外来单身职工住房配置为多人合租,人均居住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

  申请单位或申请家庭与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签订的公共租赁住房合同,期限1次最长5年,期满符合条件的可续租。 (记者张晓莉)

  申请办法

  集体户口职工可通过街道办递交申请

  “拥有济南市集体户口的外来务工人员,只要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如遇单位不帮助办理的情况,可以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再到所在区房管局办理公租房申请手续即可。”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租房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对申请政策不明白,因此难以帮助内部员工申请公租房。据介绍,6月30日公租房申请截止之前,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走进申请人员比较集中的大型单位和企业,开展公租房申请相关政策的咨询和服务工作,帮助员工递交公租房申请材料。

  市民尤其是申报件数比较多的企业可拨打82077601进行预约受理。各企业单位初审后可以先把职工申请数量、房源、面积、户型等做好统计,尽快在规定时间内报到区房管局。区房管局做好预约受理,剩下的详细审核等工作,相关单位可在申请递交后再做。

  本报在此提醒,申请者可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http://www.jnfg.gov.cn)查询相关信息。(记者张晓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